希腊5.1级地震后不见余震,专家担忧:这很可能不是主震


希腊中部科林斯湾10月9日凌晨1点02分发生5.1级地震,115公里外的首都雅典及周边地区有明显震感。在这次地震发生超过24小时之后,希腊多位地震专家均表示,该地区没有出现应有的余震,因此认为5.1级地震很可能并不是主震。

根据雅典国家天文台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数据,9日凌晨地震的震级为5级,震中位于福基斯地区德斯菲纳以南约12公里处,科林斯湾的Aspra Spitia村附近,震源深度约13公里。

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起初将震级定为5.9级,然后下调至5.1级。据该中心称,震中在希腊大陆与伯罗奔尼撒半岛之间的海湾,距离伯罗奔尼撒半岛伊提亚镇16公里,震源深度为5公里。


此次地震没有造成财物损坏或人员伤亡。据当地居民表示,地震持续了至少15秒钟,而且在人烟稀少的震中附近,居民报告听到了“嗡嗡”的声响。115公里外的首都雅典及周边地区有明显震感,不少华侨华人在微信群组和朋友圈惊呼“晃得厉害”。

由于科林斯地区有悠久的地震历史,因此地震学家对这个地区特别关注,他们均表示需要耐心等待48小时才能看到震后序列如何发展,以判定此次地震是否是主震,还是该地区发生更强烈地震的前震。

在地震发生超过1天之后,希腊地震规划与保护组织主任、地质学家莱卡斯称没有看到预期中的余震序列,令他感到担忧。雅典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所长、地震学教授泽仑迪斯也持类似观点。他在10日上午表示对科林斯湾地区没有出现应有的余震序列表示担心。泽仑迪斯说,忧虑的原因有两个:科林斯中部地区是一个断层很大且很多的地区;从5.1级地震发生后到10日早上,当地没有记录到超过2级的余震,而正常情况下应该会有3.5-4级,甚至大于4级的余震。

泽仑迪斯说,科林斯地区聚集了很多能量,其中一个是在Alcyonides,这个地方已经“平静”了40年,因此积累了相当多的能量。但他同时说:“9日的5.1级地震似乎没有激活Alkyonides的断层,这是好消息。”

回顾1981年2月,科林斯湾东部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位于Alkyonides海湾的西端,在距离市区不足100公里的海底。在11天的时间内,多次强烈余震造成了广泛破坏,科林斯-雅典地区有近8000所房屋受到严重影响,并造成20-22人死亡,另有400-500人受伤。

泽仑迪斯呼吁公众保持冷静,他说:大家必须明白,最大的危险是恐慌。我们有很多防震手段,网上到处都能找到这样的资讯。”

由于横跨两个大陆构造板块,希腊是地震多发地区,当地对建筑的安全规范非常严格,抗震等级高,因此绝大多数地震不会造成财产损毁或人员伤亡。当局也印有多种防震、抗震和救灾手册。希腊学校一般每年都进行一些防震演习。每个学校、单位会根据自身房屋的结构,制定地震时人员疏散的路线和预案。(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