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访问希腊登雅典卫城,细说德国与希腊的那些年……


当地时间10月26日,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抵达希腊进行正式访问。他是在后默克尔时代第一位到访希腊的德国总理。舒尔茨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晤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以及回答记者的提问。

经过一晚休息的舒尔茨在27日上午在米佐塔基斯的陪同下登上雅典卫城参观。

图片来源:(ΣΩΤΗΡΗΣ ΔΗΜΗΤΡΟΠΟΥΛΟΣ/EUROKINISSI)

之后二人返回希腊总理府举行会议,就两国武器置换和交易以及对乌克兰的支援,希腊-土耳其关系,能源危机等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在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此前,希腊国防部长帕纳吉奥托普洛斯与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9月16日宣布达成一项坦克交换协议,希腊将向乌克兰调运40辆坦克,与此同时希腊将从德国接受相应数量的更加先进的坦克。

根据该协议内容,希腊将向乌克兰运送40辆苏联时代的BMP-1装甲坦克。作为交换,希腊将可以从德国获得40辆“黄鼠狼”(Marder)坦克。不过,根据部分媒体披露,希腊很可能需要会为一部分德制坦克买单。因为在40辆“黄鼠狼”坦克中,只有30辆是作为交换,其余10辆需要分3期支付费用,目前未知具体金额。但该消息未得到证实。

自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开始以来,希腊与德国的关系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曲折的关系包括在从紧缩政策到难民危机,以及最近的乌克兰战争、土耳其与希腊的紧张关系等。在众多议题上,希腊与德国既有合作,也存在分歧。

在舒尔茨访希之前,上一次德国总理访希是在去年10月29日。当时即将结束总理任期的默克尔对希腊进行“告别访问”。但由于多年来她领导的德国政府要求希腊实行严苛的紧缩及改革措施,因此希腊人民多年以来都对她以及德国有抵触情绪,认为是她的紧缩政策一步步把希腊拖向深渊。

但其后随着希腊经济“回归正轨”,希腊政府在难民危机等问题上与德国通力合作,因此无论是齐普拉斯还是从2019年7月开始担任希腊总理的米佐塔基斯,都与默克尔成为了“铁杆关系”。

根据德国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首8个月,德国对希腊的出口同比增长16.3%至52亿欧元。德国从希腊的进口增长了7.5%,总额约为20亿欧元。另外,希腊与德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合作密切,德国对希腊的直接投资也录得亮丽数字。据希腊银行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21年的10年间,德国是希腊的前三大投资者之一。

但尽管如此,在去年9月公布的皮尤调查中,仅32%的希腊人表示对德国有好感,86%的希腊人还认为德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太大。(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