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希腊商业环境排名跃升16位,改善幅度全球第一


经济学人智库(EIU)于10月31日发布报告称,近年来希腊已成为世界上商业环境改善最大的国家,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希腊的商业环境排名跃升了16位。

经济学人智库称,从这一显著的改善程度可见,受十年经济危机影响,希腊之前的商业环境较糟糕,随后希腊当局采取改革、减税等措施,恢复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大大改善了希腊的商业环境。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这一报告结果认可了当局的经济改革努力,令人鼓舞。他称当局将会使希腊成为一个吸引更多外国投资的商业友好型国家,尽管前路漫漫,但希腊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该报告称,自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造成动荡以来,在过去三年商业环境改善最大的国家为希腊、卡塔尔、美国和阿联酋。商业环境恶化最严重的国家为拉丁美洲国家、俄罗斯和乌克兰。

经济学人智库说,自2022 年第四季度往后五年内,新加坡仍然是世界上最适合进行商业活动的地方,加拿大和美国分列第二和第三,西欧国家位处前 20 名。

该报告还指出了两大趋势。其一,由于防疫政策,很多国际企业转而选择替代市场,印度和印尼等国家成为受益者。

其二,欧洲为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正在推动对其它天然气出口国的增长和投资,尤其是在中东。

经济学人智库的商业环境排名采用标准分析框架,包含91个指标,在每季度衡量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商业环境的吸引力。

2022 年第四季度的排名显示,从地区上看,西欧和北美仍然是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地区,亚洲排名第三,略高于东欧,随后是中东和非洲地区,最末位为拉丁美洲。(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