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措施!希腊当局要求各银行10天内削减12类交易手续费


希腊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在接受Ska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给希腊银行10天时间“立刻且勇敢地”提高存款利率并降低新贷款利率,且敦促希腊银行重新评估在银行交易和服务中收取的12类佣金和服务费用,以降低客户成本。

斯泰库拉斯表示,新增存款的平均利率稳定在0.05%,10月份新增贷款的平均利率为4.86%,上升了0.26%,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他要求银行提高存款利率并降低新贷款利率。

同时,斯泰库拉斯称,希腊银行向用户收取高额费用,却没有提供等值的服务,他已要求各银行在10天内重新评估12项特定服务的佣金和费用。对银行服务费进行重新评估,是希腊财政部与各银行联合推动提升贷款便利性的举措之一,也符合总理米佐塔基斯对希腊财政发展期望。


这些服务费一部分与电子交易有关,例如网上或手机银行汇款需收取4-5欧元手续费,在非开户行的ATM机取现需收取2.5欧元的手续费。

在其它服务方面,银行也需要收取费用。例如在评估抵押贷款申请时客户需缴纳近500欧元的基础费用,不包括后续500欧元的法律和技术成本;就现有贷款来说,申请贷款协议副本需要收取50欧元的费用,出具银行对账单需要20欧元。另外,两家希腊银行之间转账的手续费过高,跨行转账稍后到账的平均手续费约3欧元,立即到账的平均手续费为4-5欧元。

此外,对收付款征收费用也是典型的反面案例,本质上构成了对同一笔交易的双重收费,也是欧洲金融机构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银行不仅在2-3天到账的传统交易上收取费用,而且对于直接支付(即立即到账)的贷记转账也要收2-2.5欧元的费用。(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