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民涉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被奥地利政府调查


奥地利政府12月19日表示,一名39岁希腊公民因涉嫌多年来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而在奥地利接受调查。

奥地利内政部发表一份声明称,这名男子有俄罗斯血统,他是一名前俄罗斯情报人员的儿子,曾在奥地利和德国担任外交官。

声明指,据信嫌疑人在俄罗斯接受了“特殊军事训练”,他“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交官和情报官员有联系,并且在俄乌冲突之前不久和期间在莫斯科”。嫌疑人疑收集奥地利民众、国家和媒体对外交政策、社会舆论和安全策略的信息,评估在军事行动中外国可能会做出的反应。


嫌疑人将因“支持秘密情报机构损害奥地利利益”而面临最高五年的监禁。

消息指,今年3月下旬,奥地利当局突击搜查了该男子的寓所,发现一个用于追踪窃听的设备、隐蔽式摄像头和一套防护服。警方还没收了多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其中总共包含大约一千万份文件。

俄罗斯驻维也纳大使馆对此暂无回应。(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