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冻结前女副议长所购地块,比利时法官下令继续收监


比利时法院12月22日下令继续对希腊议员、前欧洲议会副主席伊娃.凯利进行审前拘留,凯利本月被指控涉及卡塔尔行贿案,这使她失去了欧洲议会副主席的职位。与此同时,希腊反洗钱管理局下令冻结凯利与其意大利籍配偶弗朗切斯科.乔吉在帕罗斯岛拥有的0.7英亩土地。

希腊政府早在12月12日已经宣布冻结伊娃.凯利以及其伴侣、她的直系亲属在希腊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凯利与其伴侣乔吉在雅典市中心柯洛纳基区开设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在此后10天,希腊反洗钱管理局22日下令冻结凯利与乔吉在帕罗斯岛购买的0.7英亩土地,以及用于这项交易的两人联名银行账户。


据悉,该地块是凯利与乔吉在去年3月以30万欧元购买,位于Isterni附近,可建房面积为280平方米,距离大海约600米,可俯瞰纳克索斯岛。一名为这对夫妇服务的建筑师称,他们正计划建造一座两层楼及带一个游泳池的度假屋,总建筑成本至少为40万欧元。

希腊反洗钱管理局怀疑凯利与乔吉购买帕罗斯岛的土地与涉嫌贪腐以及洗钱有关。凯利则通过代表律师称,在帕罗斯岛购买土地是完全合法的,而且她的工资和收入证明了这笔钱来源合理。

另一方面,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22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凯利在被监禁11天后出现在布鲁塞尔法庭上,该法庭拒绝了律师提出的安装电子手环的请求,并将 “审前拘留延长一个月”。检察官办公室说,律师有24小时的时间对该决定提出上诉。

现年44岁的凯利否认有任何腐败行为,她的律师在22日上午说。他们曾希望获得带电子手镯的假释,律师称,他的委托人 “积极参与调查和没有逃跑的风险”。

在这起在欧洲议会引起震动并引发卡塔尔和欧盟之间紧张关系的丑闻中,伊娃.凯利被控属于一个“洗钱”、“腐败”的 “犯罪组织成员”的四名嫌疑人之一。

检方已经决定,凯利的伴侣弗朗切斯科.乔吉和前议员皮埃尔.安东尼奥-潘泽利将继续留在监狱中,他们也是该案的关键人物。

凯利是前电视新闻主持人,一直是希腊泛希社运党的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该党在她涉嫌贪腐丑闻披露后立即将她开除。

根据比利时报纸Le Soir和意大利媒体La Repubblica获得的法庭文件,乔吉曾向调查人员承认,他是一个为摩洛哥和卡塔尔服务的组织的成员,目的是拉拢两国与欧洲的关系。他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不需要的钱”。

乔吉告诉调查人员:“我会尽一切可能让我的伴侣自由,并能照顾我们22个月大的女儿。”

被拘留在布鲁塞尔郊区的一所监狱中的凯利14日首次通过代表律师之一米哈里斯.迪米特拉科普洛斯否认她与卡塔尔在欧洲议会涉嫌贿赂的丑闻有任何关系,并称“在委托人家中查获的现金并不属于凯利所有,而属于凯利的伴侣乔吉所拥有。只有乔吉可以解释这些钱的来历,为什么会在他们家里被发现,以及这些钱的用途”。

另外,迪米特拉科普洛斯还称,凯利父亲被查获的一箱欧元现金也是属于乔吉所有,凯利父亲当时正要将这只手提箱交给它的主人。但迪米特拉科普洛斯以保密为由没有指明手提箱的所有者。

迪米特拉科普洛斯说,凯利并没有主动前往卡塔尔,而是作为欧洲议会的代表被派往卡塔尔,如果要证明他的委托人有罪,则必须证明钱来自卡塔尔,如果这没有得到证实,就不存在受贿和洗钱行为。迪米特拉科普洛斯还敦促比利时当局将调查重点放在意大利。

这一丑闻正在动摇着欧盟和卡塔尔之间的关系,欧盟已警告说可能对天然气供应产生“负面影响”。但卡塔尔“坚决拒绝”这些指控,抗议欧洲议会12月15日投票决定在调查期间暂停对 “卡塔尔利益代表”的访问。(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