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车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民众买车最偏爱这样的品牌车型


希腊新车销量连续第二年突破10万辆大关。在2022年全年,希腊新注册车辆达到105283辆,与2021年相比增长4.3%。即使在12月非传统销售旺季,也有6486辆新车注册,比2021年12月增加14.7%。显示出希腊是去年欧洲车市少数出现积极迹象的市场之一。

希腊统计局数据显示,希腊人特别偏爱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这种车型占全年新车销售的54.8%,比2021年的48%还要高。仅在2022年12月,SUV车型就占去当月新车销售的61.3%。另外,由于希腊城市和岛屿道路普遍狭窄,因此小型车也是希腊人比较钟爱的选择,在2022年占市场销售的24.9%。

希腊人对汽车品牌也有稳定的偏好。在2022年,丰田汽车成为销量冠军,售出了14834辆,是希腊新车买家最喜爱的品牌,其中尤其以“雅力士”车型最受欢迎。丰田“雅力士”于1999年首先在欧洲市场推出,当年就成为丰田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之后20多年一直保持优势。现代车厂制造的汽车排在2022年希腊新车销量榜第二位,标致位居第三,之后是大众和欧宝。


 

在豪华品牌中,梅赛德斯-奔驰以售出4792辆新车成为同档次汽车的赢家。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购入汽油汽车的希腊买家有44.8%,虽然比2021年的市场份额49%有所下降,但汽油车仍占希腊新车销售的半壁江山。混合动力汽车占市场销售的27.6%,与2021年的23.2%相比呈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车型,虽然市场占比仅7.9%,总销量为2841辆,但比2021年已经增长了 30.6%。希腊在12月就已售出了324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以特斯拉系列车型、大众汽车ID4、菲亚特500最受欢迎。

 

希腊近年积极发展绿色交通,通过补贴车主大力推广电动车。希腊环境与能源部曾于去年7月宣布至少出资5000万欧元为购买电动车的买家提供补贴,覆盖电动汽车、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等电动产品。个人补贴额为车辆零售价(税前)的30%。另外还对装配充电桩或者淘汰旧车提供额外补贴。

据希腊汽车市场人士透露,2023年希腊电动车市场有望迎来热潮,政府将会继续推出补贴措施,而且希腊用户对公共充电桩在城市和高速公路的普及持乐观态度。(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