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共享电动单车滑板车惨遭滑铁卢,是水土不服还是小偷太多?


近年来,因车辆盗窃和故意破坏事件频发,共享电动车和滑板车公司陆续退出希腊市场,包括RideMovi公司以及更早期的Lime公司和Hive公司。目前,RideMovi已暂停通过Free Now应用软件在雅典提供共享电动自行车服务。

据Free Now消息人士称,暂停雅典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服务是暂时性的,RideMovi正在重新规划电动自行车的可用区域以及使用方法。据估计,雅典约有40辆电动自行车遭到盗窃和故意破坏,塞萨洛尼基的情况要好一些。

事实上,RideMovi的上述决定来得非常突然,因为在一个半月前,该公司才宣布计划增加在雅典和塞萨洛尼基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当时RideMovi在雅典和塞萨洛尼基共有500至600辆电动自行车,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至1000辆。


究其原因,是因为盗窃和故意破坏共享车辆的事件屡见不鲜。早前,希腊警方在雅典南郊捣毁了一个盗窃共享滑板车和配件的团伙。初步调查显示,共发生21起共享车辆盗窃案,涉案金额达1.7万欧元。通常,盗贼会搬走车辆并拆除所有零部件,例如电动车中的锂电池。

当然,许多人指出共享车辆的盗窃和故意破坏行为并非仅在希腊出现,共享单车公司退出希腊市场的深层原因主要是其市场竞争力低。

交通工程师、共享单车用户祖拉斯称,他在荷兰生活了很多年,也见到过共享滑板车被扔进河里。他称在希腊使用电动单车或滑板车的成本很高,例如,骑电动车或滑板车从雅典帕那辛纳克体育场(也称大理石体育场)到宪法广场的价格和乘坐出租车差不多。(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