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强震如世界末日,希腊极速驰援专家料不会波及希腊断层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当地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截至发稿时,强震已经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的死亡人数超过4365人。地震发生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达慰问和支持,并承诺立即调动资源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提供帮助。希腊地震规划与保护组织主任、地质学家莱卡斯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后果将是多重的,但预计此次地震不会波及邻国希腊的断层。

两场7.8级强震,已超过4365人死亡!

土耳其遭遇百年强震,死伤人数仍不断攀升,截至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5时40分,土叙两国罹难人数已超过4365人,其中土耳其2921人、叙利亚1444人。这是继1999年伊兹密尔省大地震之后,死伤最为惨重的震灾。世界卫生组织 (WHO) 警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害者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可能会有超过2.5万人丧生。


第一波强震的震央靠近土耳其南部城市加济安泰普,受灾居民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地震约持续1至2分钟,其后又有两次规模5.6以上的强烈余震;第二波强震震央位于其北部130公里,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的埃尔比勒地区。土耳其官方指出第二波强震并非余震,灾情雪上加霜。

专家称威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据土耳其《新黎明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地震专家表示,土耳其东南部7.8级强震破坏力很大,约等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地震有感地区广及塞浦路斯、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约旦,而土耳其南部的发电厂也受到影响,英国广播公司称能源设施发生大火,土耳其能源部长多梅兹也已证实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坏。目前受灾地区无电力供应,因仍有持续的余震,受灾人群不敢进入尚未倒塌的建筑物遮风避雨,无家可归的灾民只得在雨雪之中露宿街头、烤火取暖,位于灾区的城市学校都已宣布停课。

赶往震央附近奥斯马尼亚(Osmaniye)地区的英国广播公司驻中东记者福斯特(Anna Foster)表示:“这里下着倾盆大雨,阻碍了救援工作,而今晚整座城市都没有电…我们仍能感觉到一直有余震,而且很担心有更多建筑物倒塌。”

灾区当中仍有众多受困灾民的呼救声,土耳其南部哈坦伊(Hatay)的一名幸存男子向路透社表达绝望:“他们(受困者)不停呼喊,但没有人来…我们很痛苦,他们在求救,他们说:‘救救我们’,但我们无能为力…”

住在震央附近的华人邱小姐说,当时晃动5至6分钟,“很像滚筒洗衣机里上下左右晃”。

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有数以千计的建筑物倒塌,现场影片显示有许多12层楼高的建物在地震中倾颓、夷为平地,其中还包括已有超过2000年历史的加济安泰普城堡,当地道路也严重毁坏。

国际救援陆续赶往土耳其

尽管国际救援已经陆续赶往土耳其,但大量建筑物崩塌、以及入夜后摄氏0°C以下的低温和风雪,都让救灾陷入危险绝境。另一方面在同样传出重大灾情的叙利亚,因为长年内战和围困封锁的缘故,人道救援恐怕面临阻碍,也让饱受战争流离失所之苦的叙利亚人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土耳其现场的新闻画面显示,仍有无数伤者困在倒塌的瓦砾底下等待救援,灾区当地大小余震不断。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当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宣布全国进入动员救灾,而各国也纷纷承诺提供援助、或是直接响应派出救援队,当中包括希腊、德国、瑞士、匈牙利、美国、日本、韩国、中国等都派出救援队前往土耳其,而正处于战争中的乌克兰及俄罗斯,也表达愿提供援助。但地震造成土耳其南部3个国际机场受损,阻碍国际救援快速进入灾区。

希腊立即调动资源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提供帮助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6日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达慰问和支持,并承诺立即调动资源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提供帮助。埃尔多安感谢米佐塔基斯的支持和希腊的即时援助。在此之前,希腊与土耳其关系紧张,两人也“冷战”近一年。期间埃尔多安不断将对希腊的语言攻击升级。

一支由21名消防员、2只救援犬和1辆特种救援车组成的救援队伍6日已经乘坐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从希腊埃莱夫西纳机场出发前往土耳其。陪同团队的还有1名消防指挥官、5名医生以及希腊地震规划与保护组织主任、地质学家莱卡斯。

根据计划,希腊救援团队将在土耳其一周时间,如有必要,还会继续停留多日。

另外,希腊外交部6日表示,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向土耳其和叙利亚灾区提供紧急捐助。

为何地震破坏力如此之大?

对于连续发生的两次强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地震原因来看,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也是多地震国家,其南边是阿拉伯板块,北面则是欧亚板块,位于两大板块交汇处,这是土耳其地震多发的动力源。

具体来看,土耳其境内有两大地震断裂带,从以往观察,位于土耳其北部的北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地震活动更频繁,但是,此次土耳其的两次地震发生在该国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这条断裂带呈北东走向,也正符合今次两个7.8级地震的位置关系。

孙仕鋐表示,此次土耳其地震应属震群型地震,即一组地震,而不是孤立型或主余震型,此外,此次地震有两个震级相当的主震,这就属于震群型地震中的“双震型地震”。

孙仕鋐介绍,从以往观察,土耳其发生的强震往往致灾性较强。过去100年,土耳其曾经发生过10次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的地震,地震震级在7.0级-7.9级之间,该国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较为严重。这次土耳其地震,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可能会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另外,该地区房屋抗震能力较差,两次强震接续发生,建筑的受损程度会更加严重。

地质学家称土耳其地震料不会影响希腊

北安纳托利亚断层带从土耳其东部穿过土耳其北部和黑海南部,至希腊的一条东西走向的右旋断裂带,是阿拉伯板块与欧亚板块的边界之一,长约1500千米。

希腊顶级地质学家帕帕多普洛斯表示,如此巨大的地震可能会引发东地中海更广泛地区的其它地震。

根据资料显示,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伊兹密尔省发生7.4级强烈地震,造成了大量建筑物的破坏和惨重的人员伤亡。20天后的9月7日,雅典市中心西北约20公里帕尼萨山附近发生里氏6级地震,造成了143人死亡、700人受伤,地震还导致7万座建筑物受损,带来3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是希腊近半个世纪以来最致命的自然灾害。

希腊地震规划与保护组织主任、地质学家莱卡斯表示,土耳其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后果将是多重的,但预计此次地震不会波及邻国希腊的断层,而罗德岛在6日凌晨发生的里氏4.2级地震也与土耳其强烈地震无关联。

(综合消息来源:希华时讯、路透社、半岛电视台、央视新闻、红星新闻等,图片来源: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