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绿色能源帮大忙减补贴,欧盟批准13.6亿欧元补偿希腊企业


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斯克雷卡斯近日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下跌,希腊已将2月份对消费者提供的能源补贴从1月份的8.4亿欧元减少至9500万欧元。

为应对俄乌冲突后出现的能源价格飙升的问题,截至目前,希腊政府已花费约82亿欧元帮助该国家庭和企业支付电力、天然气和取暖燃料费用。不过,自2022年12月中旬以来,由于异常温暖的天气加之欧盟储气库已满,天然气价格已经回落。

斯克雷卡斯还宣布,对于每月用电量在500千瓦时以下的消费者(这部分人约占希腊家庭的90%),电力补贴将从此前的330欧元降至2月份的每兆瓦时40欧元。


此前,希腊公共电力公司PPC已表示,今年2月份的电费价格将大幅降低,相比较1月时减少57%至64%。

希腊最终消费电价除了视乎供应商的报价外,还由希腊环境与能源部在每月公布用电补贴来决定,对希腊电力供应商制定补贴标准,以确保最终电价可维持在每千瓦时约0.15-0.16欧元。据希腊公共电力公司表示,对于每月用电量不超过500千瓦时的用户,2月的价格为每千瓦时0.199欧元,低于1月的0.489 欧元;超过500千瓦时用电量的用户,每千瓦时为0.211欧元,低于1月的0.501欧元;夜间价格为每千瓦时0.158欧元,低于1月0.448欧元。

2月电费走低主要是因为希腊能源交易所的价格大幅下跌,前一星期趸售价格为1年半以来首次下跌,当时每百万瓦时降为58欧元,明显低于2023年1月初的每百万瓦时195欧元。

另据希腊EnergyPress网站报道,希腊独立输电网运营商(IPTO)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可再生能源首次成为该国最大的电力生产来源,累计生产电力19.7太瓦时,占整体发电组合的41.6%。

天然气此前是希腊最主要的电力生产能源,2022年占比降至38%,累计生产17.9太瓦时。

位居第三位的是褐煤,占比为11.8%,累计生产5.6太瓦时。

水力则排在第四位,占比8.5%,累计生产4太瓦时。

如将水力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相加,则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到50.1%,超过了化石能源发电量。

此外,欧盟委员会2月7日发表声明称,已根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则批准了一项13.6亿欧元的希腊援助计划。此项援助主要用于补偿希腊能源密集型公司,此类公司因遵循了欧盟排放交易系统,产生间接排放,导致能源账单持续高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