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旅游业闹员工荒,当局被要求批准输入10万外国劳工


旅游业是希腊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取消防疫限制措施后,去年的游客人数打破了以往的记录。2023年希腊旅游业预计将面临更大难题,目前的预订消息显示今年入境希腊游客人数预计将比去年增加20%,但旅游业员工数量严重短缺,预计将有超过10万个职位空缺。

今年,希腊旅游业已提早开始招聘员工,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大量投放广告,并在全国各地组织招聘会,但到目前为止,得到的反响并不如预期。

希腊北部旅游胜地哈尔基迪基的员工短缺情况在2022年尤为严重,该地商会主席库菲迪斯表示,哈尔基迪基旅游业正在努力招募更多员工,但收效甚微,他不知道是否能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力来填补空缺。


希腊厨师联合会主席齐索普洛斯称,酒店业和餐饮业商家将被迫采取紧急方案来维持经营,方案包括减少提供餐桌、将亲友招募为员工、减少菜单中的菜品或缩短营业时间等,但这也意味着商家无法提供同等高水平的服务。

 

多年来,希腊酒店中的洗衣和清洁工作一直由外国劳工承担,而今年,希腊酒店雇主将需要招募更多的外国工人来负责其它工作。

希腊《每日报》报道称酒店雇主要求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巴尔干半岛等国家招募至少8万名外劳员工。

据估计,共有超10万名海外劳动力可以来到希腊务工,在酒店、餐厅厨房、接待区等地填补职位空缺。

酒店雇主要求希腊劳工部批准招聘海外工人以迎接夏季旅游旺季。然而,这一提议遭到多个工会的强烈抗议,工会代表认为8万名外国劳工将改变希腊员工的权利和工资福利。(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