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升级!希腊海军选定以色列“长钉NLOS”飞弹强化快艇火力


希腊海军将为4艘“鱼鹰级”炮艇加装“长钉NLOS”飞弹,强化反快艇能力。(图源自希腊海军)

希腊政府2月8日敲定,将采购以色列研制的“长钉NLOS”飞弹,提升反快艇与对地面目标打击能力;预计新购的飞弹将装备2种类、共8艘快艇。

据Naval News网站报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8日主持外交事务与国防委员会(KYSEA)时, 决定采购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制的“长钉NLOS“(视距外之意)飞弹,并计划改良升级舷号4艘“鱼鹰级”(Osprey HSY-56A)炮艇(P-266至P-269),且在另外4艘美国援助的Mk V特战快艇安装“台风MLS-ER”4联装飞弹发射系统。


“长钉NLOS”飞弹,在地面作战的射程远达25公里,获得不少国家采用。(图源自拉斐尔公司)

“长钉”是全球目前最先进的反装甲飞弹之一,采用光纤缆线导引,可在密闭空间内发射,并拥有与“标枪”飞弹类似的攻顶能力。而“长钉”飞弹又发展成“短程”(SR)、“中程”(MR)、“长程”(LR)、“超长程”(ER)以及“视距外”(NLOS)等多种版本,其中最重型的NLOS版本,更号称射程可达25公里;而根据拉斐尔公司的公开资料,“台风MLS-ER”发射“长钉”飞弹的射程则为8公里。

希腊海军的“鱼鹰级”炮艇,是以丹麦的HSY-56炮艇设计为基础,进一步改良并由希腊造船厂承造;这4艘早在2003年至2005年间便已开工,但受经济因素影响直到2018年才正式成军服役。这4艘炮艇标准编制为21人满载排水量575吨、全长56公尺,动力系统采用2台柴油主机与双推进轴,最高航速约23节、15节时续航距离约2500海里。

希腊海军的4艘Mk V特战快艇也将加装“长钉NLOS”飞弹,
但采用“台风MLS-ER”4联装飞弹发射系统。(图源自拉斐尔公司)

“鱼鹰级”炮艇的武装则为舰艏1座76公厘快炮、舰艉1座40公厘机炮,另外还有2台20公厘机炮,舰上还可另行携带“刺针”人携式防空飞弹;在获得“长钉NLOS”飞弹后,预定将在目前上部结构安放硬壳充气艇的位置,加装8枚飞弹。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战斗力,有效应对土耳其军警的同级快艇。早在2018年时,P-267号炮艇便曾与土耳其海岸防卫队巡逻艇遭遇,发生碰撞冲突。(郭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