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懒人榜”:葡萄牙人、希腊人高居榜首最不爱“动起来”


据欧洲新闻网18日报道,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的最新调查显示,几乎一半(45%)的欧盟居民“从不”锻炼,17%的人很少锻炼,32%的人表示偶尔锻炼,只有6%的人经常锻炼。

具体到国家,葡萄牙居民“从不”锻炼的比例也非常高,为75%,而在6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葡萄牙同样是运动最不足的国家。68%的希腊受访者表示他们“从不锻炼”,排在“懒人榜”的第二位。

希腊人在轻度至中度文体活动方面也排在倒数第二,对于会否从事骑自行车、跳舞、园艺等活动,53%的希腊受访者回答“从不”,16%的人回答“很少”。这两个类别的欧盟平均值为31%和19%。


对比之下,北欧国家普遍爱运动,芬兰“从不”锻炼的居民仅为8%,其次是瑞典(12%)和丹麦(20%)。德国和法国居民“从不”运动的比例分别为32%和45%。

这项调查还显示,妇女、老年人以及来自较低社会经济群体的人锻炼程度较低。调查还显示,40%的男性表示“从不”锻炼运动,而女性的这一比例为49%。改善健康状况(54%)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最主要原因。此外,缺乏时间(41%)是欧盟居民无法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25%的人表示不运动是因为对此不感兴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如果每个人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体育活动,欧盟每年可以节省77亿欧元的医疗支出。

研究还发现,与外界对新冠疫情影响的看法相反,新冠大流行非但没有激发人们采取健康行动,反而导致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经常锻炼身体的35%希腊人减少了锻炼,14%的人甚至完全放弃锻炼。与此同时,与2017年上一次关于同一问题的调查相比,定期进行身体锻炼或活动的人数比例仅上升了2%。

最令人震惊的是,在对1014名15岁及以上的希腊人进行调查时发现,18%的人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时间超过8.5小时;在5.5-8.5小时之间为37%;在2.5-5.5小时内为39%。

只有54%的希腊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调查前一周步行10分钟或以上,又或步行多次,而欧盟的平均水平为61%。令人啼笑皆非的是,16%的希腊人表示他们无需或觉得没有必要走路。

与47%的欧盟公民相似,51%的希腊人选择在公园或其它户外空间锻炼,44%的人选择在家和工作之间的路线进行一些活动,例如步行或骑自行车。选择在家锻炼的希腊人有约40%,这个数字接近欧盟37%的平均水平。另外,还有25%的希腊人会在健身房锻炼,是欧盟比例13%的将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