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卷入运输俄罗斯石油事件,22万吨石油被指从这个港口转运


资料图片

阿尔巴尼亚警方本周初拦截了一艘疑似装载俄罗斯石油的利比里亚旗船舶。据估计,此次缴获的22500吨石油的市场价值超过4000万欧元。事件还牵连到希腊。

警方称,这艘船从阿塞拜疆启航,据信在希腊的卡拉马塔港从另一艘油轮上装载22500吨石油。阿尔巴尼亚当局相信,这些石油来自俄罗斯。

据有关部门通报,22名船员因涉嫌违反西方禁运被警方拘捕。


事实上,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家石油收入暴跌,却也因此“养肥”了航运公司。船舶经纪人和分析师表示,俄罗斯正以溢价吸引油船公司,以保护其主要出口收入来源不受西方制裁的影响。

业内人士称,1月份一家航运公司使用一艘阿芙拉型油船装载70万桶原油从波罗的海港口运往印度炼油厂,仅一个航次就从俄罗斯原油卖家收取了接近105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而一年前,类似的航程费用仅需要50万-100万美元。

对于航运公司而言,在当前市场上此类航行的成本大约在50万-100万美元之间,这意味着航运公司从一次航行中就可以获得高达1000万美元的净利润。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低利润甚至亏损之后,油轮公司正享受着运输俄罗斯石油带来的丰厚利润。从中受益的航运公司包括俄罗斯国有企业Sovcomflot,以及希腊船东TMS Tankers Management、Stealth Maritime、Kyklades Maritime、Dynacom、Delta Tankers、NGM Energy和New Shipping。

一位船舶经纪人表示,尽管西方石油巨头和美国船舶运营商等少数大型油船公司仍在回避与俄罗斯的石油贸易,但考虑到所提供的价格和规则上的回旋余地,许多其它油船公司愿意参与进来。这些公司愿意采用船对船转移和暗箱操作等方法来降低被发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