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火车对撞惨剧改变大选形势,选民可能惩罚政府选举时间料被押后


希腊惨烈火车相撞事故震惊世界,更持续震动希腊社会,严重影响即将到来的大选。尽管火车站站长需为“调度失误”负责,但愤怒的示威群众直指政府与总理才是“真凶”。希腊民众连日来举行示威集会和罢工行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5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向全国人民请求原谅。目前相当不利的社会氛围,可能会迫使新民主党政府押后大选日期。

据多家希腊媒体报道,希腊全国大选可能定于5月14日或21日举行,其中21日是最有可能的日期。如果第一轮选举结果导致组建政府失败,则在7月2日举行第二轮选举,时间点比之前盛传的4月9日(进行第一轮投票),5月14日或21日(进行第二轮投票)要推迟不少。但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围绕希腊大选时间表的猜测与2.28火车相撞灾难后剧烈变化的政治环境密切相关,这场灾难已导致至少57人死亡,另有85人受伤。


悲剧发生后不久,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事故归咎为“人为疏忽”,当晚值班的一名火车站站长被认定是主要责任人。但希腊民众显然不接受这样的解释。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根本原因是当局罔顾生命安全,迟迟不愿更新铁路的安全系统。

3月1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右二)和前时任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卡拉曼利斯(左)在拉里萨附近的火车相撞现场。
(图片来源:Dimitris Papamitsos/希腊总理新闻办公室)

米佐塔基斯5日公开发声,请求事故遇难者家属原谅。“作为总理,我亏欠所有人,尤其是受害者的亲属,(我请求)原谅。” 米佐塔基斯在其脸书账号上向希腊国民留言,“在2023年的希腊,两辆列车相向行驶在同一条路轨上竟然无人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可以、不愿意、更不应该躲在(车站站长的)人为过失后面”,“司法将非常迅速调查这起悲剧和确认责任”。

自火车相撞惨剧发生以来,希腊各地一直在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许多示威者将愤怒指向政府,他们指责政府施政失误和管理不足。

时事分析认为,随着围绕火车相撞事故的调查和公众讨论进一步展开,这场悲剧很可能会变得高度政治化,并可能成为今年晚些时候希腊人前往投票站投票时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部分选民可能会用选票去惩罚政府。(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