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拒绝将帕台农神庙大理石归还希腊


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3月13日排除修改一项法律,该法禁止大英博物馆将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雕塑永久归还给希腊。

苏纳克说,目前没有计划修改这项法律。该法规定大英博物馆只能在少数的情况下,可以处理其馆藏物品。不过,大英博物馆仍然可以安排出借这些雕塑品。

位于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是在公元前5世纪建造完成,英国外交官埃尔金勋爵于19世纪初从神庙带走部份雕塑品,这些雕塑品后来在英国被称为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埃尔金是当时派驻奥斯曼帝国的大使,而该帝国当时统治希腊。多年来,希腊一再呼吁英国政府归还这些雕塑。


不过,苏纳克不太可能改变两位前任首相特拉斯与约翰逊的立场,他们都反对将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归还给希腊,或是以任何形式出借这些雕塑品。

苏纳克在飞往美国南加州圣地牙哥的飞机上对记者说:“几个世代以来,英国一直珍视着埃尔金大理石雕塑,我们的画廊和博物馆由纳税人资助,这些都是英国的巨大资产。”

苏纳克说:“我们与全世界分享他们的宝藏,全世界都来英国看这些珍藏品。大英博物馆的藏品受到法律保护,我们没有计划改变它。”

前财政大臣、大英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奥斯本一直在与希腊洽谈,希望透过新的安排,可以在伦敦和雅典展出这些雕塑品。

此外,由英国不同政党政治人物支持的“帕台农计划”在12日建议,大英博物馆的帕台农神庙收藏品,可以根据一项长期的文化伙伴协议归还给希腊。

在此之前,梵蒂冈博物馆3月7日已向希腊归还帕台农神庙3件已有2500年历史的文物,希腊表示,其它国家也应该效仿,料是指在英国的帕台农神庙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