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比港营收创新高,夯实欧洲最重要港口地位


近日,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宣布,2022年财务收入及盈利再创新高。总营收达1.946亿欧元,较2021年的1.542亿欧元增长4040万欧元,增幅高达26.2%。这家中远海运集团首个海外控股的港口有限公司税前利润高达7470万欧元,与2021财年的4920万欧元相比增长51.7%。考虑到新冠疫情以及乌克兰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这一业绩可谓亮眼。

具体来看,邮轮业务方面,港口停靠量及客运量均有显著增长,去年邮轮客运量达88万人次,同比增长190%;邮轮泊位增长了79%,从2021年的379个增长到677个,这一结果甚至远高于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沿海航运业务也有所增长,去年渡轮客运量增长26%,达到1498万人次;集装箱码头业务保持了近年来的上升趋势,一号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了5.4%。

比雷埃夫斯港务局董事长俞曾港表示:“2022年的业绩以最好的方式证明了比港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完全有效和恰当的。未来我们将更加乐观,有能力以同样的方式系统性地、持续性地为比雷埃夫斯港作出贡献,在保持比港高水平发展的同时,让所有人在这里的工作继续创造价值。”


俞曾港特别强调,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涉及港口升级的重大战略项目和针对性投资,进一步夯实了比港作为国际公认的欧洲最重要和最具有竞争力的港口地位。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项目,比港是中希深化合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4月份,经希腊政府批准,中远海运集团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协议,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比港成为中远海运集团管理下的希腊最大港口。自2016年8月份一期51%股权交割完成以来,比港的发展为当地增加了3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1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和14亿欧元的收入。2021年10月份,第二期16%的股权交割顺利完成。在中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比港正发展成为东地中海地区的领先港口。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3月7日举行的“比雷埃夫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动力”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希海上合作潜力巨大,未来需要进一步挖掘。中国的发展将为希腊带来新机遇,包括进口希腊产品、增加希腊游客数量、使用希腊自有船只运输希腊货物以及将比雷埃夫斯打造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枢纽等。

“中希合作始于海上,未来亦在海上。中希关系在海洋领域‘牢固而持久’,并将惠及全世界。”希腊航运银行和金融高管联盟主席谢拉达基斯表示,比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除了拥有970家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外,还是由3300家航运相关企业构成的综合航运枢纽,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推动力。这些拥有高水平技术人才的公司和船舶供应商与中国造船厂具有广阔合作前景,加强彼此间交流合作是提高比港航运中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比雷埃夫斯工商会主席科尔基迪斯表示,比港目前在欧盟港口排名中位列第四位,在2022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ISCD)中位列第九位。中远海运集团的成功投资对比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提振作用,而希腊船东也需要增加对中国造船厂的投资。科尔基迪斯强调,比雷埃夫斯港可以成为中国和希腊、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无水港”,这是总体规划中对希腊经济及当地社会、企业家最重要的部分。(刘之语)

(原题目:希腊比港营收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