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复活节篮子”生效羊肉被纳入,肉贩协会怒斥“不公平竞争”


今年希腊东正教复活节在4月16日,随着节日临近,肉类市场又再成为焦点,大批希腊民众已经开始到雅典中央肉市场、各大连锁超市等地预订或购买全羊和其它肉类,为庆祝节日做准备。预计与去年相比,今年希腊的肉类价格将每公斤小幅上涨1-1.5欧元。为了应节,希腊当局从4月5日起在超市推出“复活节篮子”,羊肉、甜面包 (tsoureki)和巧克力蛋等被纳入其中。

每年复活节前,希腊民众对于羊肉和全羊的需求都居高不下,甚至在复活节前的一个月,消费者就提前以较便宜的价格购买羊肉并放在冰箱冷藏。

由于今年天主教较东正教更早庆祝复活节,所以希腊有大量羊羔和山羊已销往西班牙和意大利,导致本土市场货源紧张,加上今年食用羊的产量较小,因此希腊发展和投资部决定出手干预以降低羊肉和全羊价格。


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长乔治亚迪斯日前曾与雅典中央肉市场代表举行会议,讨论将羊肉和全羊纳入“复活节篮子”的可能性。当时乔治亚迪斯称,他不打算将羊肉和全羊纳入超市的“复活节篮子”,因为“目的不是要伤害肉类市场”。

但在4月5日正式公布的“复活节篮子”清单中,羊肉和全羊赫然在列。乔治亚迪斯在社交平台推特发帖称,尽管最初担心今年羊肉和全羊的价格会大幅上涨,但通过‘复活节篮子’,可以将价格保持在去年的水平,篮子中89.95%的商品价格要么下降,要么保持不变,羊肉和全羊“10欧元价格目标”得以实现。

根据目前超市公布的“复活节篮子”清单,羊羔的价格每公斤9.78-10.9欧元,山羊的价格每公斤9.9-11.40欧元。“复活节篮子”措施将实施至4月15日(圣周六)。

对此,希腊畜牧业协会、泛希腊肉贩联合会等则反应强烈,他们认为将全羊和羊肉纳入“复活节篮子”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使消费者转而从超市购买应节肉类,严重打击传统肉类市场。上述机构已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针对“复活节篮子”采取相关法律行动。

另外,希腊发展和投资部推出的“教父母的篮子”从3月29日起已经实施。与去年底推出的“圣诞老人的篮子”类似,年营业额超过100万欧元的玩具企业将强制参加“教父母的篮子”计划,营业额较小的玩具店也可以自愿参加。

“教父母的篮子”将包括蜡烛、玩具和巧克力蛋等12个类别的产品。每家门店都可以自选将一种或多种商品加入“教父母的篮子”中。该项措施生效日期直至4月15日。(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