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住房成本激增“买不起”,雅典周边房屋销售开始放缓


近日,非政府组织diaNEOSis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希腊住房成本与民众收入比值在欧洲国家中位居前列。这也意味着,对比收入而言,希腊人的住房在欧盟国家中最昂贵。在希腊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当地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diaNEOSis的报告指出,近年来,希腊住房的相对成本飙升。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居住在城市的希腊家庭中,大约三分之一将超过40%的收入用于住房,这个数字在欧洲国家中最高。

出于上述原因,希腊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房价,包括进一步监管房屋短期租赁和调整“黄金签证”政策。


与此同时,希腊房地产经纪公司RE/MAX Greece年度报告称,由于在当前经济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以及银行高利率的情况下,加上有经济能力的人数量减少,因此希腊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两年持续价格上涨之后,就交易量而言,近期希腊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主要表现在希腊买家所聚焦的地区购买需求开始下降。

报告称,与2021年相比,2022年雅典北郊的房屋销售数量下降了8%,东阿提卡地区下降了15%,西郊地区下降了6%,比雷埃夫斯下降了12%,比雷埃夫斯附近地区也下降了3%。

上述地区在近年房屋销售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在物业买卖合同中标明的交易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买家主要是希腊人。(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