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喊话希腊:旅游旺季我们都不要在爱琴海军事演习好吗?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4月7日表示,土耳其希望与希腊在6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暂停在爱琴海进行海军和空军演习,以免对旅游业产生影响。

阿卡尔在安卡拉对记者的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期待在一些问题上取得具体的积极进展,例如避免在6月15日至9月15日旅游旺季期间在爱琴海的国际水域和空域进行军演。”

在谈到希腊国防部长帕纳吉奥托普洛斯最近访问受地震影响的南部哈塔伊省时,阿卡尔表示,土耳其和希腊两国在地震后继续保持“积极和建设性”的氛围非常重要。


希腊和土耳其就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勘探、领土划分、移民事务等一系列问题存在分歧。土耳其还不满希腊在一些邻近土耳其的爱琴海岛屿保持军事存在,希腊方面则表示需要守卫其东部岛屿。但观察人士指出,土耳其2月遭遇地震以来,希腊为这一东边邻国提供的帮助有利于改善双方关系。希腊《每日报》评论:“安卡拉方面(谈及希腊)的语调变得完全不同。”

舆论认为,希腊国防部长帕纳吉奥托普洛斯以及移民和庇护部部长米塔拉基斯4月初相继访问土耳其,表明这两国关系出现缓和迹象。(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