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地中海非法移民激增事态严重


为应对地中海非法移民激增事态,当地时间4月11日,意大利政府宣布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全国范围内有效。

据德国之声引述意大利总理办公室消息,意大利全国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旨在以更快的速度,更少的官僚主义来应对难民潮,尤其是南部大批难民涌入的地区。一些难民机构人满为患,例如,在兰佩杜萨岛一个最多可容纳400人的难民接待中心,目前有超过1800名难民。该机构的负责人Lorena Tortorici告诉意大利电视台TG24 “有许多带着小孩的妇女和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她补充说, “我们正处于紧急状态,工作人员竭尽全力做能做的工作”。

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ANSA报道,仅在过去的复活节周末,就有约2000名难民乘船抵达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根据当局的记录,从周五到周一有40多艘船登陆,船上许多都是未成年人。在宣布紧急状态后,公民保护和海事政策部长穆苏梅奇(Nello Musumeci)说:“我们必须清楚,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通过欧盟的审慎,负责任的干预才是解决之道”。


梅洛尼政府也和前几任政府一样,呼吁欧盟其他国家加强团结,但基本上没有得到实质回应。其他国家应履行其之前的承诺,接收希望在北欧找到亲属或工作的寻求庇护者。

意大利就难民问题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辩论。根据该国内政部统计,今年有超过3.1万人乘船抵达意大利,去年同比数字约为7900人,今年迄今为止抵达的难民大部分来自象牙海岸,其次来自几内亚、巴基斯坦、埃及、突尼斯和孟加拉国。

许多人都尝试铤而走险,从自突尼斯或利比亚乘坐小船,通过地中海到达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和西西里岛等地,或是马耳他。这种高度危险的旅途有时会导致毁灭性的灾难。2月底,意大利卡拉布里亚海岸发生的沉船事故造成至少90人死亡。

不过,意大利政府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招致了批评。人权组织“人民变革基金会”(PfC)的创始人兼主任高西(Jean-Pierre Gauci)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意大利政府正在寻找一个让自己和欧洲国家 “违反其国际义务” 的“借口”,无须履行不驱回原则和对所有庇护申请进行单独审查的义务,难民可能会被更快地遣返。高西指出,意大利有义务救援海上遇险的难民,然后为其上岸和进入庇护程序提供便利。但宣布紧急状态后,以便让遣返变为可能,显然与国际义务相矛盾。高奇呼吁欧洲进行更多的 “有效团结”措施,他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各国已付诸了行动。他强调说:“我们知道,如果欧洲愿意,它可以做到这一点。”

(消息来源:德国之声、德新社,美联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