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民众蜂拥返乡过复活节,圣周五晚“抬棺游行”仪式须了解


今天(4月14日)是希腊东正教的“圣周五”,希腊民众纷纷回乡过节。交通部门表示,陆路交通以及船运客流都已经达到了最高峰。圣周五是希腊东正教的一个特别日子,也即“耶稣受难日”。公元33年的这一天,耶稣被出卖,并被钉上了“十字架”,因此人们全都沉浸在悲痛中进行举国哀悼。为配合教堂仪式举行的时间,希腊商店在圣周五的开门营业时间更改为下午1点至晚上7点。

从4月12日开始,大批民众已经开始由城市返乡,雅典等大城市逐渐成为一座“空城”。事实上,进入圣周之后,雅典国际机场客运量明显增加。希腊渡轮公司、KTEL城际大巴公司都增加班次,方便接载旅客外出和返乡。


交警称,在圣周期间,外出旅游和返乡的民众人数将会大为增加。交通部从4月7日至23日期间实施特别措施,以确保民众安全出行,防止交通事故。其中包括在各主要道路出入口增加警力进行检查;加强摩托车骑警巡逻;重点严查超速、酒后驾驶、超车等违规案件。交警还要求民众在出发前要了解天气和路网状况,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驾驶时要保持谨慎。

根据公告显示,在圣周四至复活节后周二的部分时段,禁止3.5吨以上货车行驶。

与空荡荡的大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平日宁静的希腊乡村小镇在复活节前夕热闹非凡。在圣周期间,全国各地都会举行众多宗教活动。

圣周五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是“耶稣受难日”。公元33年的这一天,耶稣被出卖,并被钉上了“十字架”,因此人们全都沉浸在悲痛中进行举国哀悼。希腊各地教堂都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仪式,将代表耶稣身体的圣像置于棺木之上。

之后神职人员会精心布置灵柩,棺木之上放置一个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木制檐篷,四周以百合、玫瑰、丁香和雏菊等鲜花覆盖。

灵柩之上还会洒满新鲜花瓣和玫瑰水,四角以蜡烛装饰。教堂敲响悲哀的丧钟,从早到晚,一天不间断。

圣周五入夜之后,希腊各地教堂都会举行庄严而神圣的抬棺游行。神职人员、虔诚的信徒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吟唱着哀伤的圣歌,抬着棺木为耶稣送葬。

游行队伍缓缓行进,穿过大街小巷,信徒们会穿戴着端庄的深色服饰,神情肃穆,手捧蜡烛紧随其后,不断有民众加入到游行队伍里,大家或默默不语,或轻声吟唱圣歌。一些游行队伍还会与附近其他教堂的游行队伍合并,组成庞大的游行队伍。最后游行队伍返回教堂。

耶稣灵柩在教堂门口被高高举起,一些信徒会从灵柩下委身进入教堂,以此得到它的祝福。耶稣灵柩会再次被安放在教堂正中央。

信徒排成长队等候入内逐一亲吻棺木和圣像,对耶稣的离去表达悲痛之情。然后信徒将在这种沉重气氛下等待圣周六耶稣复活之夜的到来。

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墓教堂取出的圣火将在圣周六下午由希腊政府专机从耶路撒冷空运到雅典,预计在15日下午6点将抵达雅典国际机场。然后再分发到各地教堂供信徒取回家中。(林靖怡)

(图片来源:TOC、EUROKINISS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