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学校今秋将国际象棋纳入正式课程


通过希腊国际象棋联合会(ESO)制定的特殊教育计划,及教育政策研究所的批准,从今秋新学年开始,国际象棋将被纳入幼儿园和小学的课程培养体系中。

希腊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赫夫斯塔托普洛斯表示,尽管近20多年来,通过校长或家长委员会的倡议,部分学校会在下午或周六开设国际象棋课,但现在国际象棋课可以被安排进课程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性进步。

国际象棋是一项公认的益智运动,能够很好地锻炼人的思维。赫夫斯塔托普洛斯指出,将国际象棋纳入课程表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学生彻底学习国际象棋或进行强化训练,而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学习了解国际象棋的基本动作,以及其中蕴含的基本原则——耐心、毅力和责任。


他称,通过接触国际象棋,学生们能够锻炼耐心,不急于做决定,也会为了做出决定而认真思考;国际象棋教导孩子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因为棋桌上的输赢都来自于自己做的决定;此外,国际象棋还告诉孩子们,你的成功是基于你自己和你的努力,要赢得比赛,必须努力训练。

赫夫斯塔托普洛斯强调,这就是为什么要从年幼时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他们并不寻求所有儿童都能成为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但随着接触国际象棋的孩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冠军终将出现。

希腊国际象棋联合会为校园的国际象棋课堂准备了两个课程项目,课程一是《国际象棋与想象力》,针对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课程二是《国际象棋,一种策略和数学游戏,适合所有人的游戏》,面向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开放。

至于教学实践部分,将由教师来制定教学方案。从今年9月起,幼儿园和小学老师可以选择将国际象棋课程纳入技能工作坊的教学中。约有200个联合会、地方工会和协会将会通过开设研讨会或提供教材的方式来支持学校和老师。

这些计划将在9月份新学年开始时试行,国际象棋联合会对课程的反响有十分乐观的预期。同时,联合会也在计划为中学制定相应的国际象棋教学计划。赫夫斯塔托普洛斯称,许多科学研究表明,学习下棋对孩子们有许多益处;低年龄组的绝大多数冠军也是学校的优秀学生,这并不是巧合;将国际象棋引入学校,将会使年轻一代大大受益。(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