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选六大党电视辩论明晚举行,随后料上演二人辩论大PK


希腊总理、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和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5月8日达成共识,如果5月21日选举无法产生政府,那么二人就第二轮选举进行一对一辩论。

距离希腊大选还有11天。新民主党、激进左翼联盟、泛希社运等六大议会内的政党早前已经同意在明天(5月10日)晚上9点举行电视直播的选前辩论,把36个希腊政党的大选角逐推上高潮。

于10日举行的电视辩论将由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记者乔尔戈斯.库瓦拉斯主持。届时将在6个频道同步直播。


此次选前辩论的问题将由全国范围的记者提交,包括五大主题:

1. 经济、发展和就业

2. 外交政策和国防

3. 国家、机构和透明度

4. 健康、教育和社会状况

5. 环境和能源

根据Pulse为希腊电视台SKAI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1%排在支持率首位;第二位是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为25%。第三位是泛希社运,即此前的变革运动党,支持率为9%。第四位至第六位分别是希腊共产党(5.5%)、欧洲抵抗先锋党(4.5%)、解决方案党(3%)。上述政党的支持率均达到或超过3%进入议会的最低门槛。

本次希腊大选的首轮将采用2016年修订的“简单比例制”选举法。据目前主流政治分析推测,执政的新民主党和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都不太可能在没有“激励席位”加持的情况下赢得议会多数席。如果在5月21日投票后没有任何政党能够组建政府,那么希腊将在7月2日使用2020年投票通过的“强化比例代表制”进行第二轮投票。

在“强化比例代表制”这一制度下,一方如果获得超过25%的选票,将获得20个议会席位的激励。激励席位将随着政党得票率的增加而增加,获得40%选票的政党最多可额外获得50个议会席位激励。

另外,本届大选将首次接纳海外希腊公民投票,他们将在希腊投票站开放的前一天、即5月20日在居住地进行投票。但希望在大选中投票的海外希腊公民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必须在过去35年内在希腊至少逗留两年;30岁以上的希腊公民必须在希腊有税务登记。数据显示,在本次大选中,22816名希腊公民的海外投票申请已经获得批准,他们将在35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使领馆投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