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在竞选活动中再提帕特农神庙石雕归属问题


静静陈列在在大英博物馆长达两百多年的帕特农神庙石雕,近日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美联社报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5月11日晚在参加竞选活动时指出,希腊政府正与英国商讨解决大英博物馆帕特农神庙石雕的归属问题。

报道称,米佐塔基斯11日晚在希腊中部城市沃洛斯参加选举竞选活动时表示,希腊政府永远不会承认帕特农神庙归属于大英博物馆。米佐塔基斯表示,他正寻求与英方达成一项双赢的解决方案。据报道,大英博物馆今年年初首次证实,与希腊就归还部分帕特农神庙石雕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希腊方面也证实,双方的秘密会谈已经进行了一年多。

帕特农神庙始建于公元前447年,集古希腊建筑与雕塑艺术之大成,是具有高度文化价值的人类瑰宝。如今在雅典古城堡中心的石灰岩山岗上,可见静默耸峙数千年之久的神庙。整个神庙背西朝东,呈长方形,耸立于3层台阶上,基座占地面积211.6平方米。石庙庙顶虽已坍塌,浮雕剥蚀严重,但从巍然屹立的欣挺柱廊中,依稀可见神庙当年的精妙丰姿。帕特农神庙也堪称古希腊全盛黄金时期的集大成代表作。


在岁月长河中,帕特农神庙几经战乱侵蚀,约一半的石雕被毁坏,所孕育文物也在流离失所间散落世界各地。1801年,英国驻君士坦丁堡大使埃尔金伯爵从帕特农神庙上切割下大理石建筑装饰和雕刻并运回英国,埃尔金伯爵当时宣称得到了统治希腊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许可。后这些石雕被英国王室买下,并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至今仍是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命名为“埃尔金大理石雕”。而埃尔金伯爵的儿子詹姆斯布鲁斯,正是参与火烧圆明园的劫掠者之一。

此外,还有其他部分帕特农神庙雕刻品分别被收藏在巴黎卢浮宫、丹麦的哥本哈根等地,大部分剩余石雕收藏在雅典卫城博物馆,还有少数雕刻仍可以在神庙的庙体上看到。

数十年来,希腊一直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屡屡遭到对方拒绝。1963年由英国议会批准的大英博物馆法案规定,受托人不得出售藏品。英国电视台主持人丹·斯诺早年间的评论可以被视为英国历史语境的体现,在斯诺看来,希腊独立以来破产了6次,历经政治经济动荡,因此将文物保存在英国是最好的选择。英国历史学家大卫·威尔逊则指出,博物馆是独特的国际机构,“不应该被肢解”。英国首相苏纳克在今年3月曾表示,大英博物馆由纳税人资助,藏品受到法律保护,因此没有改变它的计划。英国前首相约翰逊也曾表态,拒绝将帕特农神庙雕塑归还希腊,他认为这些文物“由大英博物馆合法拥有”。但是据英国天空新闻台的相关报道,并没有找到可以证明埃尔金伯爵当时获得许可的文件。

米佐塔基斯上台后多次就雕塑的归属同英方进行谈判。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曾反驳英方在帕特农神庙石雕问题上立场,称资料表明埃尔金从未合法购买帕特农神庙的雕塑。因此,大英博物馆在法律上也没有资格拥有这些雕塑。希腊政府可以向英国民众提供必要的文件,证明大英博物馆是非法拥有这些雕塑。

2022年1月10日,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
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块原保存于意大利一家博物馆的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石雕碎片放回原位。

近几年,流散欧洲的帕特农神庙石雕接连回归希腊。去年6月,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的安东尼诺·萨利纳斯地区考古博物馆将帕特农神庙大理石的残片归还希腊,该残片展示的是了古希腊神话中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被长袍遮盖住的右脚。

此后在今年3月,梵蒂冈也与希腊签署协议,愿将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的帕特农神庙三个雕塑碎片归还给希腊。三个雕塑碎片包括一件马首、一个男孩头像和一个长胡子的男性头像。

多个海外机构纷纷归还帕特农神庙石雕的举动,也在无形间给英国政府更大的压力。希腊政府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海外的石雕作品回归希腊,门佐尼在梵蒂冈移交帕特农神庙石雕碎片仪式上指出,归还仪式“治愈了多年前野蛮之手造成的伤口”,并严正警告称,全体希腊人民对最终归还帕特农神庙所有石雕保持正义的诉求,希腊不能承认大英博物馆拥有这些石雕。(沈钦韩)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