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太阳能发电世界第二,光伏普及率远超欧盟平均水平


国际能源署 (IEA) 最新发表报告称,希腊在其电力输出中采用太阳能技术方面排名全球第二,光伏普及率为13.6%,仅排在西班牙之后,欧盟平均水平为8.7%。西班牙今年以光伏普及率19%的比例位居世界首位。该指数反映了世界各国在2022年底的太阳能生产能力。

报告指出,与去年的数据相比,希腊在光伏普及率的世界排名又上升了一位。在一年之间,希腊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又增加了1.4吉瓦,成为世界上光伏普及率超过10%的9个国家之一。总体而言,光伏发电占世界电力需求的6.2%。西班牙以光伏普及率超过19%的比例位居世界榜首,希腊和智利分别以17.5%和17%紧随其后,荷兰和澳大利亚的比例也均超过15%。

近年来,希腊一直在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与2019年相比,到2022年底希腊配电网络运营商(HEDNO)已将配电网络中激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翻了两番。提洛斯岛和哈尔基岛等岛屿已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从今年5月初开始,希腊已经启动“屋顶光伏”补贴计划以及太阳能热水器补贴申请,继续加大普通居民的可再生能源转型步伐。(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