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希腊松露节在“天空之城”举行,名厨亮相讲解松露烹饪之道


首届泛希腊松露节6月11日在希腊中部城镇卡兰巴卡闭幕,来自各地的松露爱好者在该活动上免费学习品鉴松露的知识。

在一连数天的希腊松露节中,许多希腊名厨都有亮相,包括Lefteris Lazarou和Dotsios Adamos等,为观众展示松露的更多烹饪用途。多名松露种植者和松露猎人也出席讲授松露的培植方法以及如何训练狗寻找松露等。

希腊松露节由迈泰奥拉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蘑菇博物馆组织。位于希腊色萨利地区的迈泰奥拉被誉为“天空之城”,当地历史名镇卡兰巴卡风景优美,该镇以附近的修道院而闻名天下。除了古老的修道院群与巨大的岩石阵共同组成了令人惊叹的壮丽美景之外,在卡兰巴卡附近茂密的森林中更盛产松露。


松露是一种蕈类的总称,大约有10种不同的品种,通常是一年生的真菌,多数在阔叶树的根部着丝生长,一般生长在松树、栎树、橡树下。

松露食用气味特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但松露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产量稀少,导致了它的珍稀昂贵。因此欧洲人将松露与鱼子酱、鹅肝并列“世界三大珍肴”。

近年来,越来越多希腊人喜欢上了松露,除了愿意为之付出金钱外,还形成每年参加松露狩猎的风潮。希腊北部、西北部的土壤和天气条件非常适合松露生长,在格雷韦纳、约阿尼纳、阿尔塔、克桑西和卡瓦拉的森林地带和山区,可以找到种类繁多的大量松露。迈泰奥拉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蘑菇博物馆每年都会组织松露狩猎活动,吸引了不少民众参加,在专业猎人和猎犬的引导下寻找稀有的松露。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松露狩猎活动一般从每年3月开始,直到10月结束。参与者上午从迈泰奥拉自然历史博物馆及蘑菇博物馆出发,前往周围的树林,跟随松露猎人以及猎犬一起“寻宝”。经过特殊训练的猎犬善于发现藏在缝隙中的松露。中午时分,狩猎队会在森林里用之前发现的松露制作美味的松露意大利面。松露所带着的泥土香气和独特风味会渗透到当地的美食中。

近年,希腊农业部门一直致力于促进松露生产,并确立在松露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对农民进行松露培植和可持续采摘技术进行培训。(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