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餐饮业40万员工未来两年加薪10.5%,大厨岗位工资最高


希腊餐饮行业加薪。泛希腊餐饮和旅游业雇员联合会(POEET)与餐饮业雇主签署了新的集体劳动合同。根据合同,希腊约40万名员工的工资将在未来两年内上涨10.5%,分别自2023年6月1日起增加5.5%,自2024年6月1日起增加5%。

新的集体劳动合同中规定了各岗位的工资标准,最低工资为780欧元,厨师长岗位工资最高,为1017欧元,其余大部分岗位的工资在815欧元。

同时,合同还对员工的工作时间进行保护,特别是在工作强度较大的夏季。根据条款,保障员工每周5天40小时的工作时长,如每周需要工作6天,雇主应额外支付1天的工资;若每周工作时长超过48小时,超出部分每小时时薪增加20%,若恰逢法定假日,超出部分时薪增加75%。


泛希腊餐饮和旅游业雇员联合会表示,该合同规定保留所有的津贴补助,增加基本工资,保障工作时长。同时联合会强调,工会是为了员工的利益而运作,呼吁希腊劳工和社会事务部立刻召开最高劳工委员会,宣布该合同具有普遍强制性。

早前,在今年4月1日,希腊新的最低工资标准生效,最低基本工资上涨至每月780欧元,涨幅为9.4%。这也是2020年以来希腊第三次提高最低基本工资。

希腊劳工和社会事务部表示,按净值计算,领取最低工资的员工在扣除税款和社保缴款后每月拿到手的报酬为667欧元。考虑到假期工资,净最低工资平均每月为778欧元。劳工和社会事务部称,在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后,希腊在拥有最低工资标准的22个欧盟成员国中,最低工资额度从之前的第13位上升到第10位;就购买力而言,从第18位上升到第13位。

在近期希腊大选的竞选活动中,总理大热人选、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承诺,将在未来4年内将希腊人的平均收入提高到1500欧元。但之后被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泼冷水”,他警告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在选举前对选民许下的大量承诺可能会破坏希腊经济,并称希腊没有财政空间来实现所有的选前承诺。(徐妍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