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度假“大出血”?还是算了!希腊人对今夏本土旅游“望而却步”


今年夏天,希腊迎来新冠疫情后第一个旅游旺季。作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各国游客蜂拥而至。然而,外国游客也推动旅游目的地的物价飙升,导致希腊人无法负担在本国度假的费用。据悉,今年夏天,50%的希腊人预计将不会度假,即使是有休假安排的希腊人也不得不缩短行程、削减开支。

据希腊酒店和游轮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希腊海岛度假的交通费和酒店住宿费相较去年至少上涨10%;若游客选择游轮出行且预订船舱,人均费用将增加10%至15%;若游客选择搭乘飞机,费用预计增加2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希腊人不得不为度假“大出血”,或者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连续第四个夏天“被迫”待在家里。


通常来说,提早预订旅行团套餐或住宿的价格更低,但希腊人往往要到最后一刻才能决定今年去哪里度假。缺少提前规划,导致今年的出行难上加难,因为在选择目的地时还要考虑是否能负担得起度假的费用。希腊超过80%的酒店房间已被旅行社在去年秋季锁定,剩余20%的房间将以门市价出售,这可能比旅行社的价格高出一倍。

旅游业人士表示,今年夏天对希腊本土游客来说是“令人望而却步”的,因为国外游客爆炸性涌入,价格总体上一直保持在高水平。

希腊各地的住宿十分紧俏,包括酒店、度假屋和民宿等,度假屋和民宿在7月15日至8月27日期间预订率高。数据显示,所有住宿类型中,在7月15日至8月13日期间,80%的房源已被预订;而在8月15日所在的节假日一周,仅剩10%的空房。

7月和8月,希腊住宿通常在每晚70欧元以上。为了节省成本,家庭度假会选择一家人一起住在一间房,或者到夏季较为冷门的旅游目的地,每天乘车往返于附近的海滩。

一般来说,在热门目的地很难找到每晚价格低于120欧元的住宿。根据Booking网站和Airbnb平台上的搜索结果,米洛斯、锡夫诺斯、纳克索斯、福莱甘德罗斯、米科诺斯或圣托里尼等热门岛屿的每晚住宿价格高于150欧元,帕罗斯、安德罗斯和锡罗斯的情况稍好一些,但差别不大。由此推算,对于一个选择在双人间住六晚的游客来说,旅行预算最少为720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较小的和较冷门的希腊岛屿,以及过去价格友好的希腊内陆目的地,今年都大幅涨价。在某些情况下,一个简单的房间价格为每晚200甚至300欧元。

除了这些费用外,还有船票费用,前往几个热门岛屿的每张单程票就超过100欧元。渡轮和飞机票的价格仍然处于高水平,甚至超过了住宿费用。

即使是希腊游客们过去选择平价替代的自驾方案,今年的成本也不容乐观,因为燃油价格仍然很高,过路费也必须考虑进成本中。

事实上,绝大多数希腊人都知道旅游业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始怀疑旅游业对他们日常生活和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并对旅游业过热感到不安。

全球旅游专家丹尼尔.莱文在近日出席名为“重新构思希腊旅游”的会议时说:“只有当目的地的居民快乐时,他们的游客才会快乐。”

可持续旅游专家道格.兰斯基表示,在游客蜂拥而至的国家,旅游业往往会衰退,除非所有相关人员及时意识到他们必须不断重塑自我并遵守可持续发展规则。(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