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公开对质希腊当局:偷渡船海难海警说法与船舶追踪数据不符


这艘明显超载的渔船在沉没前曾多次被拍下身影。(图片来源:GREEK COAST GUARD)

一艘移民船6月14日翻沉,数以百计偷渡者生死未卜。BBC欧洲事务记者尼克.比克(Nick Beake)与资深欧洲制作人科斯塔斯.卡勒吉斯(Kostas Kallergis)6月19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称,目前掌握证据显示,希腊海岸警卫队对事件的描述存有疑点。

文章称对有关海域内其他船只的航行轨迹作分析后认为,该超载渔船在翻沉前七个小时内原地不动。海警则坚称,在这段时间内,渔船朝着意大利航行,并不需要救助。

希腊当局迄今并未回应BBC的调查结果。


沉船造成至少78人死亡,联合国则称多达500人下落不明。有声音质疑,希腊方面早该采取更多行动,启动全面搜救。

对此,联合国呼吁调查希方处理是次船难的做法。希腊官员坚称,船上人员表明无须帮助,且直到翻沉前一刻为止,渔船并无危险。

BBC取得了一段展示MarineTraffic追踪数据的电脑动画,这是一家海事数据分析平台。

它们的数据显示了移民船后来翻沉的一小片海域长达数小时的活动,而这些数据给渔船导航毫无困难这官方说法带来疑问。

渔船并无配置追踪设备,因此并未在地图上显示,海警与海军舰艇亦然,因它们无须分享其位置。

海警官方事发时序存疑

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称,局方在上星期二(13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GMT)08:00最先发现移民船,并知会希腊当局。

接受海上遇险移民紧急求助的热线“警报电话”(Alarm Phone)称,它们在12:17 GMT接获来电,称渔船遇上危急状况。

两名记者称,利用经BBC事实核查(BBC Verify)鉴别真伪的视频与照片,以及法庭文件和海事记录,分析接下来数小时的船舶动态。

MarineTraffic动画显示,一艘名为“幸运海员”号(Lucky Sailor)的轮船在15:00 GMT突然朝北面转向。“幸运海员”号船东,向BBC提供其航海日志(log book),并证实海警要求该船只靠近移民船,向对方提供食物和水。

约半个小时后,在15:35 GMT,海警直升机寻获该移民船。希腊官方仍称渔船当时仍在稳定航行。

地图上黄色标记为移民船沉没位置。从该处的船舶动向所见,在沉船前数小时,渔船一直没有移动。

地图上黄色标记为移民船沉没位置。从该处的船舶动向所见,在沉船前数小时,渔船一直没有移动。(图片来源:MARINETRAFFIC)

但再过两个半小时之后,大约18:00 GMT,另一艘轮船“忠诚斗士”号(Faithful Warrior)驶至相同海域,且同样补给了移民船。

“忠诚斗士”号船东提醒BBC该向调查当局查询。

一段据报摄自“忠诚斗士”号的视频曝光,称记录了轮船在海上用绳子向移民船搬运物资的情况,片段中并未看到其他船只。

BBC事实核查检验了视频,并确认船艇外貌符合照片中所见的移民船——而它在片段中并无移动——天气状况也符合当时的报告。视频的拍摄时间暂未知晓。

在19:40 GMT至22:40 GMT之间,希腊官员原本称,移民船维持着“稳定航路与航速”。

当局最初的声明称,它们谨慎地保持一定距离,观察移民船,但它们后来发布的一张近距离拍摄照片——而且是摄于这段时间内——显示移民船哪儿都没去。

希腊海警15日发布了这张照片,是渔船沉没前数小时海警以泛光灯照射之下所拍摄。(图片来源:GREEK COAST GUARD)

一位希腊政府发言人后来称,海警曾尝试登上移民船作风险评估,但船上有人解开缆绳,不欲受援。

在这七个小时内,一切船舶活动均聚焦于明确的一个点上,说明移民船近乎丝毫未动。

动画地图的比例显示移民船只航行了几海里,对于一艘在地中海最为水深之处瘫痪,面对着风高浪急的船舶来说,这是预期之内的。船上焦急的人,其动作导致船舶摇摆,也会促使这样的移动。

在这段时间内,希腊官员坚称移民船并无险情,反而正安全地驶往意大利,因此海警并未试图上前营救。

到23:00 GMT,载着数百人的移民船下沉,船舶追踪动画显示,多艘船艇涌往现场施救。

其中一艘是邮轮“名人扬极”号(Celebrity Beyond),船上有人拍下了海难发生后的情况,并将片段发给BBC。

豪华游艇“玛雅女王”号继而受命救起104名幸存者,将他们送到岸边。

那些获救的人被送到卡拉马塔港,他们回到安全之地,但也为希腊的整体应对留下了连串教人不安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