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当局“扫描”社交媒体查税,知名节目主持人疑瞒40万欧元收入


希腊财政部近期把查税手段扩展到“扫描”社交媒体,尤其是通过分析脸书Facebook、TikTok和Instagram数据,识别个人以及电商可能隐藏收入的情况,以找出更多逃税者。

近期以来,希腊税务稽查人员一直在使用社交媒体收集信息,重点针对直接或间接为产品做广告的目标人物进行检查,以确认他们涉及的广告产品以及从中获得的广告收入是否在纳税申报表中申报。

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已经发现,一名希腊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通过社交平台发布广告,将受众引流到一家网店。经调查发现,这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除了拍摄和发布广告外,同时也是该网店的实际股东,但通过其母亲进行股东登记。


希腊税务部门怀疑该网店所申报的营业额远低于实际数字,因此早前联系与该网店合作的物流公司,并要求物流公司提供该网店的所有送货记录。目前已经确认,该网店在两个财政年度共隐瞒了约40万欧元收入,因此需补交所得税和增值税以及罚款合共27万欧元。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希腊税务部门还检查目标人物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炫富”照片,以识别纳税人的生活方式与他们在个人税务申报表上申报的收入是否一致。

对于公司而言,财政部和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将通过企业的Facebook和Instagram账户核查销售产品的实际价格和通过粉丝数量及评论预估销售额,以检查他们在向税务局的申报中是否有欠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情况。(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