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希腊使馆开放日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活力 机遇”主题招待会成功举办


6月22日,中国驻希腊使馆开放日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活力 机遇”主题招待会成功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河北省沧州市副市长尹江卫、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萧惠君、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潘锋以及希腊前公民保护部副部长伊科诺穆、外交部经济事务秘书长罗伊祖、旅游部秘书长阿纳斯塔索普鲁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界近400人出席活动。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端午节纪念的中国诗人屈原曾写下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其中蕴含的思想感情十分贴和当下的中希关系。中希建交已走过50年,文明上交流互鉴,经贸上互利共赢,以及患难与共勇于抗争,这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动力。我们真诚期待希腊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合作伙伴,双方继续携手并肩,以百折不挠的无畏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共同求索,开辟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未来。
肖军正表示,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10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携手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希腊、为中东欧国家发展提供新机遇。
希腊外交部经济事务秘书长罗伊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和文化。希中两国于2018年正式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希腊以正式成员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了建交五十周年。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推动希腊走出经济危机、实现GDP快速增长做出突出贡献。希望希中两国能够在未来继续深化友谊,共享合作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随后,尹江卫副市长、萧惠君会长、潘锋副理事长致辞,分别就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香港地区同中东欧国家企业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招待会上,来自湖北武当的功夫团和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的近20名希腊武术爱好者共同带来了刚柔互济、洒脱飘逸的中国功夫表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中欧地理标志展品联展、食材雕刻技艺展示、书法展示和茶艺表演、闽南特色小吃等,供来宾交流体验。

来宾们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展望未来,氛围友好热烈。大家纷纷祝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合作未来发展表达了坚定信心和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