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看美国顺眼了?皮尤调查:希腊的反美主义正在消退


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希腊人的反美情绪正在减弱,56%的希腊受访者对美国持积极看法,较去年增加8%。希腊人对美国好感度最低的是在2014年,当时只有34%的希腊受访者对美国持积极看法。

此次调查重点考察受访者对美国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态度。在所有受访者中,波兰人对美国的好感度最高,达93%;匈牙利对美国好感度最低,仅有44%,较去年直降11%。一般来说,右翼人士的亲美度较左翼人士更高,但匈牙利例外。

根据调查结果,希腊反美主义正在逐渐下降,18-39岁年龄段的年轻希腊人比40岁以上的人更看好美国的娱乐产业。包括电影、音乐、电视等。有84%的年轻受访者认为较其它富裕国家来说,美国的娱乐产业水平是最好的或在水平线以上;这一比例在40岁以上的希腊受访者中为84%。


与美国的整体评价一样,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得到的好感度最高,83%的波兰人对他表示信任。在瑞典、肯尼亚、尼日利亚、以色列、荷兰和德国,大约70%及以上的受访者也对拜登表示信任。

在大约一半的受访国家中,大多数人给予拜登正面评价,但在北约盟国意大利、希腊、法国和西班牙,对拜登的评价总体上是负面多于正面。而他在匈牙利得到的评价最低。

大多数国家的受访者对美国在地缘政治决策中是否考虑到其它国家的利益表示疑虑。

在希腊,66%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关心除自己之外的其它国家的利益,这一数字在西班牙和匈牙利达到80%。去年,希腊有4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其决策中没有考虑其它国家的利益。

绝大多数希腊受访者(93%)认为美国干涉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

同时,希腊人对美国是否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看法比较温和,5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42%认为有。(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