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公布四个优先事项,“几周甚至几天内”料恢复投资评级


成功连任希腊总理的米佐塔基斯6月28日举行大选后的首次内阁会议,他阐述了未来4年希腊政府的优先事项。同日,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表示,预计希腊将很快恢复投资级地位,时间点在“几周甚至几天内”。

新组建的希腊内阁27日在总统府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后,第二天上午全体成员齐聚一堂举行首次会议。米佐塔基斯告诉众部长,他所带领政府的第二个任期将会是“高效率和迈步向前”。

米佐塔基斯表示,新政府向议会提交的第一项法案将关注国家整体以及如何提高国家效率;第二项法案将反映未来四年期间的中央财政承诺,例如雅典自来水公司EYDAP和塞萨洛尼基自来水公司EYATH将重新回归到公共部门控制下。


米佐塔基斯还为未来四年定下了基调,他概述了围绕四个关键支柱的政府执政蓝图,包括:提高工资、加强公共卫生、改善国家运作以及提高生活质量。

在内阁会议期间,每名新部长都收到一个“蓝色文件夹”,其中全面概述了每个部委的优先事项以及各自的实施时间表。

另外,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28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25日希腊举行了大选,现在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在议会中拥有强大的多数席位。本届政府致力于改革,所以我确信,米佐塔基斯政府在议会发表施政纲要后,希腊的国家投资评级将在几周甚至几天内得到恢复。”

此前,彭博社曾于3月在标题为《随着希腊避免了退欧,猜猜谁的债务表现更好?》的文章中形容“希腊的翻盘已经完成”。

文章称,根据希腊通胀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不良贷款和政治稳定性方面的有利优势,自2021年12月以来,这个拥有1030万人口的国家一直是投资级经济体。在债券市场,希腊的交易评级至少比投资者认为的高风险、高收益债券高出三个等级,而且应该很快就会被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恢复到在2008年所授予的投资级评级。

根据日程,刚连任总理的米佐塔基斯将与其政府官员于7月6日起,在为期三天的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纲要。之后议会全体议员将在7月8日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