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家庭购物篮”限价措施延长到年底,超市联盟明言反对


希腊发展部宣布,“家庭购物篮”限价措施将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该措施于去年11月2日实施,目的是为了稳定市场物价,原定于6月30日结束。于此同时,对企业的最高利润率限定也将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但消息公布后,希腊超市行业均对政府决定将“家庭购物篮”限价措施延长6个月表示失望。行业代表称,目前希腊整体通胀正在下降,该措施的动力已经耗尽,而且“家庭购物篮”在对抗通胀方面也无实际效果,因为限价的产品多数是超市的“自有品牌”,而不是消费者所习惯使用的品牌,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未习惯使用这些购物篮中的产品。

超市行业代表还说,发展部新领导层应修改该措施,而不是延长整整6个月。在价格显示出放缓迹象时,延长2-3个月是更明智的做法。


根据希腊当局颁布的规定,参与“家庭购物篮”的超市,如果相关基本食品和生活用品的标签上没有明确标记,或者不能确保其供应充足,则会被处以最高5万欧元罚款。

据悉,希腊各超市将会在近期联合创建一个新的代表机构“希腊超市联盟”(ESE),其中包括业内所有知名公司:Sklavenitis、AB Vassilopoulos、Masoutis、Lidl、METRO(My Market)、PENTE(Galaxias)和Kritikos等。希腊超市联盟将会代表业内公司与政府进行协商。

希腊统计局6月9日发布最新数据称 ,希腊5月份的通胀率已从4月份的3.0%进一步放缓至2.8%。但同时,今年5月食品价格却继续上涨了11.6%。

数据显示,希腊5月份食品价格继续上升,其中面包/谷物(11.1%)、肉类(11.9%)、鱼类(5.2%)、乳制品/鸡蛋(18%)、油脂(15.8%)、水果(2.6%)、蔬菜(9.7%)、糖/巧克力/冰淇淋 (10.3%)、咖啡/可可/茶(13.2%)、矿泉水/果汁(12.9%) 和酒精饮料(8.3%),价格上涨幅度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食品价格已连续24个月上涨,其中14个月涨幅达到两位数。

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食品通胀压力正在改变消费者的习惯。48.3%希腊人减少了叫外卖改而自己煮食,而十分之四的受访者把酒也戒了。(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