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官司打10年?希腊司法案件堆积如山,检察官每年处理万起诉讼


雅典检察官办公室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办公室每年收到14万宗刑事案件,数量庞大的案件仅由12名希腊检察官负责调查,这意味着每名检察官每年要处理11500起刑事指控,导致希腊司法系统积压了大量案件。

负责撰写报告的希腊司法官员埃莱夫塞里亚诺斯表示,由于刑事诉讼程序缓慢,目前希腊刑事检察部门疲于应对大量案件,该部门正处于紧急状态,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对相关程序和规定进行彻底修改。他指出,过去几年所做的改革措施都没有奏效。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仅在雅典提起的诉讼总数就达到70万起。其中,24万名被告在无需进一步调查的情况下上庭,27万名被告在未找到肇事者后被立案,14万名被告被初步审查。


埃莱夫塞里亚诺斯在报告中指出,检察官的调查最多需要一整年的时间。雅典检察官办公室在2018年至2022年开展的20万起初步调查中,检察官下令对约1/4、即5.3万起案件进行进一步调查,数量有明显增加趋势。

在案件经过漫长的调查之后,还需要经历同样漫长的审讯和宣判。这意味着,从最初提出刑事指控到上诉审判结束,时间可能需要长达10年。

另外,从去年开始,希腊最高法院就已经多次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开除多名法院法官和检察官,理由是他们在履行职责时“严重不称职”,导致法庭裁决被严重拖延。(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