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海外投票限制将被取消,政府成功通过信任投票未来四年着眼经济


希腊内政部7月10日公布了一项法律草案,该法案将取消对希腊公民在选举中海外投票的限制。在7月17日前该法律草案将接受公众咨询。

该法案的名称为《撤销对居住在国外的选民登记限制》,适用于永久居住在国外的希腊公民以及选举日期间恰好在国外的希腊公民,旨在为身处海外的希腊选民提供平等待遇。

据悉,此次出台的法律草案废除的一些限制包括:投票前在希腊的居留期限(过去35年中为2年);在选举当年或选举的上一年纳税。这些限制阻止了大多数海外希腊选民参加选举投票。


该法律草案将于7月17日早上8点之前接受公众咨询。

希腊新任内政部长凯拉梅乌斯表示,赋予海外希腊公民投票权的第一步是在2019年迈出。这是尊重国外任何地方的希腊人的关键事项。她说:“海外希腊人是希腊海外的灵魂和声音”。

此前,在5月25日和6月21日的两轮希腊大选投票中,首次接纳海外希腊公民投票。但希望在大选中投票的海外希腊公民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必须在过去35年内在希腊至少逗留两年;30岁以上的希腊公民必须在希腊有税务登记。数据显示,在本次大选中,22816名希腊公民的海外投票申请获得批准,他们在35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使领馆参加了投票。

另外,希腊保守派总理米佐塔基斯已于刚过去的周末在议会赢得信任投票,开启了他的第二个4年总理任期。

经过3天关于米佐塔基斯政府任期政策声明的辩论后,执政党新民主党在8日唱名投票中,获得300位议员中158位的信任票,超过了半数,可单独执政,从而成功开启了他的第二个4年任期。

米佐塔基斯在当天发布政府政策声明后表示:“选举显示希腊已进入巨大变革的时代,多数党收到的授权是迅速向这些变革迈进。”

早前,6月25日,希腊举行大选。由于总理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未能在5月21日大选赢得国会过半席次,他选择再度投票,争取能够单独组阁。米佐塔基斯之前曾多次表明,希望新民主党独立执政。

这次选举的主要议题是金融稳定和生活成本问题。在全力投入的竞选活动中,米佐塔基斯不断炫耀他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在经历了多年的严重危机以及欧洲救助计划之后,并领导希腊走出疫情,经济连续两年出现强劲成长,去年经济更增长几近6%、投资增加,旅游业激增,失业率下降。

不过,购买力的下降以及入不敷出的困境仍为希腊民众最近十年来挥之不去的噩梦。尤其令米佐塔基斯政府感到难堪的,是今年2月底希腊发生的火车对撞的恶性事故,导致57人死亡,引发民众极大愤怒。

米佐塔基斯曾在胜选演说中承诺很快展开重大改革。他说:“人民让我们拉开安全距离、获绝对多数的支持,将迅速展开重大改革”。他补充道,自己对于新的任期有“雄心壮志”的目标,希望可以“改变希腊”。他承诺将为所有人带来更多的繁荣。

观察人士指出,保守派的领先优势达到近50年来最高峰,因为他们在希腊出现严重的债务危机后,帮助希腊恢复经济,获得选民对他们的肯定。如今,米佐塔基斯已经赢得第二个四年总理任期。他将以更强有力的姿态重返总理办公室。

现年55岁的米佐塔基斯出身于希腊的政治世家,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在全球管理顾问巨擘麦肯锡公司担任顾问。他的政纲强调要改善民生、刺激旅游业以及创造职位,以在债务危机后重建希腊的经济。他承诺会务实执政,积极推动改革,解决希腊民众关切的议题。

自2016年1月以来,米佐塔基斯担任新民主党的领导人。他于2011年—2015年之间担任希腊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部部长;他自2004年以来被选为希腊议会代表雅典B选区的议员;2016年1月10日,他当选新民主党党魁;2019年希腊议会选举获胜,首次出任总理。(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