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到҈字҈都҈出҈汗҈了҈!希腊迎6天“烤”验,红色预警“克里昂”带来44度高温


希腊国家气象局7月10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称,从7月12日起,希腊全国将遭受名为“克里昂”(CLEON)的猛烈热浪袭击,气温将飙升到44摄氏度,而且这波热浪将至少持续6天。

据天气预报显示,从7月12日起,覆盖非洲海岸以及地中海西部和中部的高压范围扩展,伴随着非洲热气团,为希腊带来非常酷热的天气,主要影响希腊中部和南部大陆地区,部分地区气温可能高达44-45摄氏度。

其中:


— 希腊北部大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38摄氏度,马其顿中部和伊庇鲁斯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9-40摄氏度,最低气温为27-29摄氏度。

— 希腊大陆其它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9-40摄氏度,斯特雷亚和色萨利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41摄氏度,而最低气温将在28-30摄氏度左右。

— 希腊岛屿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3-35摄氏度,爱奥尼亚群岛、爱琴海东部岛屿、多德卡尼斯群岛和克里特岛南部岛屿最高气温为36-37摄氏度,最低气温为25-27摄氏度。

这轮高温天气持续至少6天,预计高温将在14日-15日达到峰值。

气象部门已将此次热浪命名为“克里昂”,并纳入“危险天气”程度。为了应对越来越频繁和猛烈的热浪,希腊当局对个别热浪进行命名,以帮助人们在气温飙升时保持安全。雅典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主任拉古瓦尔多斯曾在接受采访时称,“热浪造成了很多人死亡;它们不发出声音,可能不明显,但它们是一个无声的杀手。我们相信,当事件有了名字,人们会更有准备地面对即将发生的天气事件。”

每年夏季来临之际,防范极端高温成为希腊政府的优先事项。雅典市政府在2022年制定高温分级警报制度,气候数据主要来自第五代欧洲再分析系统ERA5,数据分类系统由希腊统计局提供。该警报分级基于专门为雅典开发的一种算法,汇总过去20年的历史天气数据以及与死亡率的关联,可以预测高温天气对雅典居民健康的影响。

这个高温分级警报共分为4级:

【第0级】普通高温:对弱势人群健康造成威胁。

【第1级】非常高温:关注易受伤害的群体,遵循指引并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

【第2级】极高温:对健康产生风险,要采取预防措施,准备协助弱势群体。

【第3级】极端高温:对健康构成重大风险,要采取最大程度的预防措施。

希腊劳工部在10日已发布高温期间雇主指引,要求雇主在热浪袭击时采取适当措施,以避免员工面临健康风险,尤其是在中午到下午5点之间。其中包括要减少在这段时间内的密集型工作;减少在高温区域进行的工作,如冶炼厂、机房等;以及要设置冷气休息区以及提供饮用水等。

气象局建议幼儿、老人和有健康问题的人在热浪袭击期间多喝水,饮食清淡,避免不必要地暴露在太阳下或者进行任何体力消耗活动。如果在户外,建议穿着轻便的衣服,并戴帽子或打雨伞盖住头部。另外,气象局还建议独居老年人最好和亲友一起居住。

希腊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一般而言,5月到9月是希腊的夏季,降雨量较少,持续时间长,气候干躁,晴空万里,平均温度在28℃到31℃之间,最高气温能达到37℃至40℃左右。但今年希腊酷热天气来得比往年迟。

纵观全球,世界气象组织已在7月4日再次警告称,继2016年之后, 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为全球温度可能出现的飙升以及破坏性的天气和气候型态创造了条件。在经历一连串全球气温频频打破纪录的酷热日子后,世界气象组织10日公布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今年7月初是地球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周。联合国秘书长说,这表明气候变化已失控。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服务主任休伊特说:“我们正处于未知领域,随着圣婴现象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预期会打破更多纪录,而这些影响将延续到2024年。这对地球来说是令人忧心的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现在正在见证的情况,表明气候变化已经失控”。

高于平常的温度除了让作物萎凋、冰河融化,升高野火风险外,也会造成健康问题,像是中署、脱水和心血管的压力反应。

新研究结果显示,欧洲去年破纪录的夏季期间,有超过6.1万人因高温丧命,根据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的研究,死者大多数为80岁以上年长者,其中约63%的人为女性。(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