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热坏了!高温“烤验”民众下周第三波热浪,阿提卡环境崩溃专家敲警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希腊正经历今夏第二波热浪,超过800万人正在39度高温中煎熬,气象学家已经发出警告,第三波热浪将于26-28日(周三至周五)袭击希腊。

希腊从20日起又再进入“烧烤模式”,超高温天气至少会持续5天,最高峰时可能达到44摄氏度以上。雅典国家天文台数据称,21日全国气温将进一步小幅上升,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超过41-43摄氏度。在不把流动人口和游客计算在内的情况下,预计21日约有800万人将经历39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约18万人将经历41摄氏度以上的超高温。

希腊气象学家马鲁萨基斯说,第二波热浪的猛烈情况比第一波更甚,就算在夜间,气温也不会大幅下降。


他还警告几天后,即26-28日希腊将出现第三波高温,届时气温可能会超过40摄氏度,甚至可能达到45摄氏度。不过新一波热浪不会持续太久。降温过程将缓慢进行。

希腊各地的山火在连烧几天、夷平了大片森林和数十座房屋后,目前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气象部门警告,由于新一轮热浪影响,有可能把全国各地的丛林变成“火药桶”。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第二波热浪在23日将达到峰值,届时最高气温将达到44摄氏度,再加上强风,火灾风险非常高。

过去几年阿提卡地区所发生大型山林大火的示意图
An aerial view shows burnt area following a wildfire at the settlement of Tsakali near Mandra, west of Athens, Greece, July 20, 2023. REUTERS/Fedja Grulovic

希腊著名地质学教授埃弗密奥斯.莱卡斯表示,对一系列山火和热浪将可能导致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地区“环境崩溃”感到非常担心。他说:“每年7月底前的两周,阿提卡地区都会发生大型山火,如果这种破坏继续下去,整个环境系统将崩溃。极端高温和火灾的持续结合也会阻碍森林的再生,如果我们不能拯救我们最后的(自然)资源,那么我们最终将经历荒漠化,并陷入像迪拜那样的境地。”(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