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山火引爆空军弹药库F16战机急转移,与强风竞速阻挡野火浩劫


希腊多个地区发生的山火已燃烧了超过两星期,造成至少5人死亡,并导致度假胜地罗德岛约2万人紧急撤离。强风助长下的山火27日在中部一座空军弹药库引起一连串大爆炸,由于事发区域已提前疏散,未传人员伤亡消息。附近空军基地的F16战机也要紧急转移至其它安全地方,以防受到山火波及。希腊消防人员正分秒必争,希望抢在28日的强风重新燃起火势前扑灭大火。

希腊多地山火持续,当局预计强风可能令山火加剧,又警告有十多个地区的山火属于极度危险。希腊中部沃洛斯地区一场山火更蔓延至一座重要空军基地外的弹药库,引发连串大爆炸,震碎周遭住宅的窗户。


弹药库位于基地以北约6公里,空军表示,附近区域已提前疏散,未传出人员受伤消息。消防单位也说,邻近村庄被下令预警性撤离后,未接获报案称有人受伤。

空军指,基地内多架F-16战机要转移至安全地点,以防万一,但基地本身没有受到即时威胁。至于发生连串爆炸的弹药库储存有炸弹及弹药,供F-16战机使用。

沃洛斯-尼亚区有12个村庄被下令疏散,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ERT画面显示,村民与旅客前往当地一座小型港口,准备通过海路撤离;其他人则预备开车离开。距离空军基地约20公里的沃洛斯市可以听见爆炸巨响。

这场山火分两线延烧,迫使希腊最繁忙公路的一个路段封闭了数小时,通过此区的国家铁路服务也因此延误。

当局派出7架飞机和3架直升机协助灭火。山火亦在当地一个工业区附近造成两人死亡。本星期以来,希腊的山火现场已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形容,这是艰难并且非常悲伤的日子。

沃洛斯附近老弱居民在当地工作人员协助下疏散

另外,在绿树成荫的雅典北郊基菲夏住宅区附近也出现一起野火,但火势很快被扑灭。

经历漫长的热浪,气温将从27日起下降,但强劲的风势可能使扑灭野火更加困难。在欧盟增援人员支援下,数百位消防员正努力控制罗德岛、科孚岛和埃维亚岛的火势。

在整个地中海地区都被热浪肆虐的同时,欧洲北部地区则很凉爽,可谓“冰火两重天”。德国、法国和北欧国家的气温低于季节性平均水平。美国太空技术公司马克西科技(Maxar Technologies Inc.)说,柏林27日的温度将跌至最低12摄氏度,低于正常水平近4摄氏度。

虽然英国也在经历温度较低的夏季,但上月的热浪造成了该国有史以来最热的6月份。英国气象局的新报告显示,去年夏季创纪录的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到2060年可能成为常态,到2100年甚至可能被认为是凉爽的。

英国气象局的资深科学家迈克·肯登(Mike Kendon)在声明中说:“随着气候变暖,我们预计更多高温纪录将被打破,超出幅度可能极大,而低温纪录将更少。”(林靖怡,图片来源:美联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