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悲观主义:半数青年人认为自己一代不会比父母生活得更好


一个国家的未来依赖年轻一代,不过,如果年轻人对社会前景及生命抱持悲观态度,将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正是国家关注所在。德国权威的社会研究机构“TUI-Stiftung”,多年来在欧洲7个国家对7000名16-26岁青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愈来愈倾向悲观,52%认为自己一代不会比自己父母生活得更好,主要是社会资源及机会分配不均,而政府也不能充分反映他们的需要,他们期望可以有一个更强的欧洲政府。

这项研究亦显示,经济强大的德国年轻人,比经济较弱如西班牙、希腊的年轻人乐观,越是低下阶层,就越悲观及不满,因为他们更体会到社会极大的不平等及不公义。调查亦显示,最感悲观的人,较多是有移民的背景,反映他们未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至于教育方面,研究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会较乐观,而他们寻找好职位及高薪工作,与幸运、相熟亲友及人脉等关系更大。

据分析,这种越来越悲观的情况,很大程度是因为年轻人经历一个多元化危机年代,先是新冠疫情,然后是俄乌战争,连带高通胀及经济衰退,再加上气候恶化等,带来更大的社会忧虑。


此外,受访者对欧洲的政府及民主制度越来越不满,其中德国的满意度仍比不满意度高,但南欧国家如西班牙、希腊就有过半数受访者表示不满。年轻受访者普遍表现出更大的民粹主义倾向,对当前掌政的“政治精英”的信任及期望下降,他们表示要更积极参与政治运动以争取改革。

调查亦显示,他们对选举投票的期望降低,倾向在网上收集意见,支持向政府提交改革及政策方案,搞街头收集签名向政府表达意见,更支持多参与游行示威,以及可用更激进的行动如静坐及堵塞交通的示威,虽然他们承认行动不会即时奏效,但起码可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这方面,德国年轻人会用较温和的手段,但南欧国家的年轻人较多支持用激烈手段。

与此同时,他们对自己政府的不满意度正在上升,对欧盟政府的信任度则还算稳定。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法斯(Thorsten Faas)认为,年轻人对本国政府的信心危机,需要政府长时间理性面对才能改善。(作者:柏林自由大学哲学博士史文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