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数字化人才短缺,市场亟需相关专业人员


希腊政府于2020年发布《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将本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摆在发展的优先位置。希腊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多年的数字化飞跃,推动数字技术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支柱。根据希腊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协会(SEPE)的数据,数字技术产业在希腊社会和经济中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拥有超过4600家企业,26万名全职员工,营业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

数字化转型国家战略和企业对新技术大量投资,使希腊对数字人才的需求激增,但希腊在这一领域却存在大规模人才缺口,并没有雇用到足够的相关领域人才,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希腊在数字人才雇用方面排名垫底。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欧盟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部门的就业人数为940万,占总就业人数的4.6%。在2012年至2022年的10年间,ICT行业人数增长了57.8%,是欧盟就业增长率(8.8%)的6.6倍。2022年,希腊ICT行业的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仅为2.5%,为欧盟最低,相比之下,信息技术人员比例最高的国家分别为瑞典(8.6%)、卢森堡(7.7%)和芬兰(7.6%)。


IBM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希腊籍副总裁斯皮罗斯·普利达斯表示,所有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等领域的销售和技术研发人员都存在短缺,随着希腊经济复苏和该领域企业的大量投资,人才市场对相关专业人员的需求也呈现爆炸式增长。

希腊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协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到2030年,希腊市场将需要至少30万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的毕业生,以达成既定的国家数字化转型目标。除此之外,希腊所有经济部门的企业ICT员工需求量年增长率在7.5%至8%之间,到2030年,希腊将累计需要12万名至14万名ICT行业专家,而届时劳动力市场的供应量将在6万至7万人左右。数字人才的短缺将严重阻碍希腊私营领域和公共部门的数字化转型。

希腊现有教育系统无法满足市场的庞大需求,是希腊信息和通信技术人员缺口严重的重要原因。希腊教育系统中特定学科的专业化不足,中等教育的职业导向不足,信息和通信技术学科的专业培训机会有限以及希腊大学相关院系的招生人数较少等因素均造成了相关数字人才队伍补充不足和规模较小,难以为数字化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人才保障。

除此之外,十年债务危机时期大量科技人才外流,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IT市场规模较小,数字领域发展滞后及生产模式“陈旧”等因素也造成了希腊数字专业人才匮乏的局面。希腊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至少已有42.7万人移民海外,其中大多数是专业人才,大量年轻人才的流失给希腊经济的长期发展造成了深远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债务危机已经结束且希腊经济逐步恢复,但曾经流失海外的各领域人才并未大量返回希腊,小部分回流的人员不足以满足数字领域的人才需求。希腊政府推出的数字移民政策吸纳了部分数字移民,但大部分都是在希腊生活却为国外公司或项目工作,并未被希腊本地数字市场所吸纳。软件公司安世希腊总经理巴比斯·巴科利亚斯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尽管希腊的科技生态系统不断发展,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希腊的IT市场规模仍然较小。

希腊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协会董事会主席尤塔·帕帕里杜表示,希腊数字技术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乏专业人才,全社会需要立即行动起来,通力合作来弥补这一缺口。为尽快解决数字人才不足的隐患,希腊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协会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已开始与国家高等教育管理局和37所希腊大学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学院展开重要合作,优化大学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畅通数字专业领域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其更好地融入劳动力市场。同时,在数字技术领域吸引更多年轻人,并对失业者和自由职业者进行再培训。(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原题目:希腊数字化人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