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越涨价越火投资者蜂拥至,欧盟要加大压力废止项目?


从8月1日开始,希腊“黄金签证”涨价,特定区域的投资门槛从之前的25万欧元增加至50万欧元。此举跟希腊当局亟需缓解房价和租金过高有关,也跟欧盟对“黄金签证”的负面态度有关。据《福布斯》报道,希腊“黄金签证”涨价的决定并没有让欧盟满意,欧盟正在加大对其成员国的压力,要求废除对全球范围内制定的所有“黄金签证”计划。

越涨价越火?投资者蜂拥至希腊买房

从8月1日起,在雅典市中心及部分周边区域、塞萨洛尼基和米科诺斯岛、圣托里尼岛购买房产申请“黄金签证”的投资者,门槛价必须达到50万欧元。


事实上,自希腊政府在去年9月宣布调升“黄金签证”门槛价以来,加上英国、爱尔兰、葡萄牙在前段时间先后取消了“黄金签证”政策,令大批国际投资者蜂拥到希腊买房,希望在涨价之前能赶上旧政策的“尾班车”,这导致希腊当局把最初计划的涨价日期从5月1日押后到8月1日。

据希腊移民与庇护部的数据显示,今年首5个月,通过“黄金签证”计划获得希腊居留许可的第三国投资者共购买了总价值9.75亿欧元的房地产。这几乎是去年同期投资额3.61亿欧元的三倍;通过购买房地产以获得希腊“黄金签证”的申请就达到3900份,而去年前5个月为1444份。

由于工作量过大,因此导致希腊“黄金签证”主管机构的审批出现延误。目前待处理的“黄金签证”数量为5444份。如果加上投资者的亲属以及之前“黄金签证”的更新,待处理“黄金签证”的总数达到17742份。

在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第三国投资者就提交了8351份“黄金签证”首次申请以及延续申请,但希腊当局仅处理并批准了其中35%的申请。

另外,根据欧盟方面的数据,从2011年至2019年,欧盟范围内有超过13.2万人通过类似计划获得了公民身份,同时“黄金签证”推高了不少签发国家的房地产价格,也存在监管松懈问题,这给不少欧盟成员国造成了内部政治困扰。

欧盟委员会和国际机构视“黄金签证”为隐患

《福布斯》最新报道称,希腊“黄金签证”涨价的决定并没有让欧盟满意,因为通常来说,想要获得在另一个国家生活和工作的权利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但对于那些有钱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对于欧盟委员会来说,允许富裕的外国人“购买”居留权,有的甚至没有任何居住要求,这是“不民主的”,并且已经构成了一种安全风险,为洗钱、逃税,以及恐怖主义融资提供了便利,令腐败和有组织犯罪有机会渗透,这与欧盟规则不相容。

对于欧盟国家来说,获得“黄金签证”还意味着可以获得欧盟居民所享有的许多福利,例如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和自由进入申根国家等。

多年来,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都呼吁终止“黄金签证”计划,因为该计划“将欧盟的公民身份和居住权变成了奢侈品”——只要有足够的钱,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对于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来说,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项目,“无数丑闻已经证明了这一投资项目正在被非法利用,这些‘黄金护照’和‘黄金签证’与真正的投资或移民无关,而是为腐败分子的利益服务”。

该组织建议欧盟委员会对“黄金签证”计划进行适当的控制,并建议各国政府审查已经获得“黄金护照”和“黄金签证”的人,欧盟委员会应监督撤销那些本不应发放的“黄金护照”和“黄金签证”。

除了安全风险外,文章还称“黄金签证”是造成那些仍在提供这些项目的国家严重住房危机的原因。尽管“黄金签证”不仅可以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得,也同样适用于一些商业投资计划,但数据显示,89%的“黄金签证”是因为购买房地产而获得,因此明显推高了当地的房价,令当地人陷入“买不起房子”的困境。

财经媒体:只是“做做样子”?

不过,中国财政媒体“第一财经”在16日发文称,自从欧盟承诺打击“黄金签证”以来,移民咨询公司迎来业务井喷期。根据欧盟方面数据,在希腊和葡萄牙,近几个月发放的签证数量一直在增加,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签证需求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移民咨询公司Global Citizen Solutions董事总经理帕卡萨布里(Patricia Casaburi)表示:“我们没有观察到获得签证的难度有任何重大变化。”

文章称,实际上,尽管政客言辞严厉,但各国限制“黄金签证”的立法却没有那么严格。譬如,葡萄牙确实在今年7月取消了通过房地产投资获得居留权的选择,但如果外国人向与房地产无关的当地公司或基金投资至少50万欧元,则仍保留获得居留权的可能性。

又如,尽管荷兰已宣布计划终止其计划,但目前仍在接受“黄金签证”申请,黑山共和国也是如此。塞浦路斯在今年5月改变了其签证框架,此前,投资者的家庭成员也可以获得“黄金签证”,但现在不可以,不过剩下的签证内容大部分保持不变。保加利亚在2021年关闭“黄金签证”计划后,今年重新推出该计划。而马耳他则“抗拒到底”,尽管欧盟委员会一再呼吁,马耳他拒绝改革其“黄金签证”计划。希腊最近提高了投资门槛,但并没有对蜂拥而至的投资者构成任何实际的“威慑”效果。

甚至,在已经取消该计划的国家中,目前还提供了其他选择。虽然没有与“黄金签证”完全等同的签证,但专为寻求海外生活的远程工作者设计的“数字游牧签证”等替代品越来越受欢迎。

有兴趣在英国、法国、爱尔兰或德国创办企业的创始人也可以申请特殊投资者签证,该签证可授予临时居留权和永久居留权。不过在这两种情况下,要求都比“黄金签证”更严格:数字游牧签证要求申请人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该国度过,而投资者签证则要求提交明确的商业计划和年度报告,并进行前期投资。

实际上,移民顾问对这些项目的消失并不感到紧张,主要原因很简单,因为涉及资金问题。根据外媒统计,过去十年,各个欧洲“黄金签证”发放国通过这些计划获得了总计约250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其中,葡萄牙一直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获得了68亿欧元的收入。

专门研究技术移民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哈维(Will Harvey)表示,这些国家不太可能完全关闭“黄金签证”的大门,“这些签证对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很重要,因此许多欧盟国家最终变得相当矛盾。”他说。

同时,如果取消黄金签证,这可能会意味着不得不开始征收其他税务款项,因为上述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着要应对高债务和经济低增长的问题,常年经济乏力,缺乏财政新增长点。

(来源:希华时讯、《福布斯》、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