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山火成欧盟历来最严重火灾,当局称低等人纵火烟雾飘至欧洲国家


图片来源:EUROKINISSI/ΔΗΜΗΤΡΟΠΟΥΛΟΣ ΣΩΤΗΡΗΣ

上周以来,希腊各地发生连场山火,雅典国家天文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希腊今年已有超过12万公顷土地被烧毁。一名欧盟官员24日表示,已经燃烧多天并夺走约20人生命的希腊埃夫罗斯地区山火是“欧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野火”。

欧洲森林火灾观察站指出,2023年希腊山火烧毁的土地面积是2006年以来年平均烧毁土地面积的三倍。希腊在2023年的野火破坏是过去17年来第二严重的一年,2007年是最严重的一年,当时有27万公顷土地被烧毁。

希腊埃夫罗斯地区、亚历山德鲁波利斯以北的野火已经连续燃烧了7天,大火烧毁了房屋,导致当地村庄和医院需要疏散。欧盟危机管理专员莱纳西奇24日称,希腊埃夫罗斯地区大火是欧盟有史以来面对的最大野火。


根据欧洲机构的初步数据分析,迄今为止,埃夫罗斯地区有72,344公顷土地被烧毁。

希腊连场山火所产生的烟雾已蔓延到东地中海的大部分地区,雅典国家天文台报告称,尤其是色雷斯地区的大火在空气中产生了大量微粒,这些微粒现已进入马耳他和意大利西西里岛等地区。由于PM10和PM2.5颗粒浓度较高,受影响地区的空气质量很差。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大气科学教授阿萨纳西奥斯.内内斯表示,席卷希腊不同地区的野火将长期对空气质量有不利影响,烟雾和通过烟雾散发出的有毒物质会留在大气中,即使火被扑灭了,微粒的排放仍在继续。

内内斯认为,气候危机并不是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而是“使它们变得更加严重和难以管理”。

希腊每年都发生山林大火,除了夏季天气炎热干燥和大风外,人为纵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24日说:“一些低等纵火犯正在犯罪,威胁森林和财产,最重要的是他们威胁人类生命。”

基基利亚斯强调,24日上午,有纵火犯已9次企图在雅典市郊最大的丛林地带帕尼萨山麓引发新的火灾,令多个地方同时起火。基基利亚斯说,当局已经拘捕嫌疑人,纵火犯将会被严惩。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据悉,希腊警方在24日下午以涉嫌在帕尼萨山麓的阿夫洛纳地区纵火拘捕一名45岁男子。警方在相关公告中展示了作案工具。

消息指,这名嫌疑人是阿夫洛纳居民,曾任职律师。据信他有心理问题。

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里纳基斯24日称,希腊目前发生的野火背后大多有纵火的痕迹。他说:“我们正在谈论非常严重的事件。警方调查完成后,司法部门将接手。迄今为止,希腊警方已扣留和拘捕超过140人,其中79人与纵火案有关。他们所犯的都是重罪,最高刑期是无期徒刑。”(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