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这样!希腊当局披露新版身份证细节,阴谋论盛行纸质证件仍抢手


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的希腊公民身份证更新换代工作终于要在9月份启动,以生物识别卡取代现时的普通卡片。近日希腊政府在相关公报中披露新版身份证的设计细节。

根据希腊政府公报信息,希腊新版身份证将根据国际标准设计,尺寸大小与银行卡一样,正面将印上持有者的照片,并且标注持有人的个人信息、证件签发日期、有效期以及发证机构。背面将标注持有人父母姓名、持有者出生地、血型(可选)、身高(满24岁后)和数字指纹。


该身份证号码将与社保号码AMKA以及税号AFM三合一。预计新版希腊身份证将在9月举行的萨博会上正式宣布推出,9月下旬后开始发放。从拍摄身份证照片到提交身份资料等整个过程将在警察局完成,费用为10欧元。新版身份证的有效期为10年。

目前,欧盟已有17个国家发行此类公民身份证。

但一些希腊人却认为,内嵌微芯片并载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新一代身份证会暴露隐私,会随时定位证件拥有者的所在位置以及识别他们的行为。因此在社交平台出现了不少抵制的声音,甚至不少人要赶在新版身份证发放之前,到警察局门前通宵排队,等候申领或补领旧版身份证。

近期,雅典、拉里萨、帕特雷、科扎尼等希腊各地的警察局门前经常大排长龙,原因是大批民众涌向该部门,以在新版身份证推出之前,领取一张新的纸质版身份证。据媒体报道,一些居民在凌晨1、2点就到警察局门前排队,争取在早上办证部门开门时能排在比较前的位置。

除了一些普通民众有此想法外,希腊东正教会也早就加入质疑的行列。希腊多个东正教协会近期发表联合声明称,对希腊政府计划启用电子/数字身份证表示强烈抗议。声明称,“多年来,希腊民众不断反对和拒绝类似的政府政策,教会有义务保护人的自由并捍卫信仰的完整性,不会接受强加电子身份、侵犯个人自由的行为”。

对此,希腊当局强调,新版身份证不会带有地理定位系统。

事实上,多年来,希腊当局迟迟未能将公民身份证以生物识别卡取代现时的普通卡片,欧盟和美国一直对希腊施加压力,要求其尽快升级公民身份证的技术含量以及改革现行制度。

新版希腊身份证的技术设计已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按照欧盟的规定,公民身份证件必须能够有效防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新版希腊身份证正是以此作为设计的方向。

据统计,目前仍有约8千万欧盟公民持有的身份证没有记载个人生物特征资料。(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