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率停止放缓,希腊是区内通胀最低国家之一


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的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5.3%,与7月的数据持平。其中希腊8月份通胀率从7月份的3.5%小幅放缓至3.4%。欧洲央行是否会暂停创纪录的一系列加息举措还有待观察。

8月份,欧元区通胀水平最高的是斯洛伐克(9.6%)、克罗地亚(8.5%)、奥地利(7.6%)、立陶宛和德国(6.4%)。

欧元区通胀最低的是西班牙和比利时(2.4%)、塞浦路斯(3%),其次是希腊、芬兰和荷兰(3.4%)。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9.8%,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4.8%,服务价格上涨5.5%,能源价格下降3.3%。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在2022年10月达到10.6%的峰值后有所下降,但近几个月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经济学家表示,预计未来几周通胀率下降速度将有所恢复,但随着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且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工资增长强劲,通胀率回到央行2%目标的“最后一英里”可能是最困难的。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9月14日的政策会议上的利率决定,将取决于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欧洲央行必须通过提高利率来应对通胀,同时应对消费者和企业信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初陷入零增长的停滞状态,第二季度温和反弹,较上一季度增长0.3%。欧元区的一个主要弱点是其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德国将成为今年唯一出现经济萎缩的主要经济体,经济萎缩达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