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爆发严重洪灾整村被毁,至少7人死亡当局出动军队救灾


丹尼尔风暴席卷希腊中部特里卡拉附近,洪水淹没了弗拉穆利村。卡尔迪察村庄的屋顶上仍有数十人被困等待救援。图片来源:路透社

风暴“丹尼尔”本周横扫希腊中部,带来连场暴雨引发洪水,目前已经导致至少7人死亡,多人失踪,经济损失数十亿欧元。直至8日发稿时,仍有数百人被困在希腊中部色萨利平原的家中或高地上等待救援。最新卫星观察数据显示,色萨利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已被洪水淹没,面积共约72万公顷。

希腊国防部长邓迪亚斯已提前结束外访返回希腊指挥军队参与救灾工作。希腊总参谋部宣布将大批陆军部队投入到灾区救援中。除了动用大批军用车辆、救生艇以及军用运输机外,还有一艘护卫舰正在帕加西蒂科斯湾待命。


图片来源:EUROKINISSI

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表示,(部队)的搜救行动将逐家逐户进行,受影响居民将被转移到安全地方。

图片来源:EUROKINISSI

希腊消防部门称,自5日以来,希腊各地洪水灾区已有1800多人获救。但在受灾最严重的卡尔迪察市附近的弗洛霍斯村,大约150人已经等待救援长达3天时间。部分地区洪水深达2米。

当地民众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图片讲述洪水情况。在其中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洪水将色萨利附近帕拉马斯村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一位父亲与他的两名儿子带着家里的宠物狗游到安全地带。

希腊民防部门在8月凌晨至早上期间,通过紧急电话112向Farkadona、Klokoto、Georganades和Petroporos地区,以及位于拉里萨市附近的 Falani、Koulouri和Dasohori村庄的居民发出紧急信息,敦促他们撤离,以免因皮尼奥斯河泛滥被洪水围困。

目前色萨利地区的局势十分严峻,许多房屋甚至整个村庄都陷入洪水之中。人们越来越担心皮尼奥斯河可能泛滥加重灾情。色萨利地区省长阿戈拉斯托斯表示,河流水位已经超过9米,但目前已经稳定下来。他预计水位不会继续上升。

希腊红十字会7日已经成功将大批人道主义物资从雅典运送到拉里萨分发给当地灾民。当中包括毯子、瓶装水、生活基本必需品等。

7日,风暴“丹尼尔”袭击特里卡拉附近的弗拉穆利村时,鸟瞰汽车被困在一座被洪水包围的桥上的景象。(图片来源:路透社)

阿戈拉斯托斯估计风暴“丹尼尔”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达21亿欧元。色萨利地区是希腊主要的粮仓之一,农业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5%左右。同时色萨利还是棉花主要产区。暴雨在曾经肥沃的土壤上留下了一米多的淤泥。

希腊地质学和防灾学教授埃夫西米奥斯.莱卡斯说:“我认为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场灾难的严重性,农业生产不仅仅在今年遭到了破坏,而且厚厚的淤泥意味着它至少在5年之内都不会再肥沃。”

最新卫星观察数据显示,色萨利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已被洪水淹没,面积共约有72万公顷。

从4日开始,恶劣天气由西向东影响希腊,中部沃洛斯、特里卡拉、卡尔季察等地受影响最为严重,暴雨和溃坝导致数百栋房屋被淹没,当地农田、养殖场、商业设施和供水供电均受到影响。希腊文化部7日说,暴雨导致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希腊国家美术馆地下室进水,但馆内艺术品没有受到破坏。

希腊气象学家察特拉菲利亚斯表示,在这场为期3天的猛烈风暴中,一个地区24小时内的降雨量比伦敦平均一年的降雨量还多。

希腊总理办公室7日宣布,米佐塔基斯将于8日赶赴灾情最严重的色萨利地区,且不会在本周末到塞萨洛尼基参加萨博会开幕式。米佐塔基斯已经指示各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在10日前不要参加萨博会的活动。

米佐塔基斯在8日上午已经抵达灾区卡尔迪察了解灾情和探视灾民,他承诺将全力支持灾区、迅速评估损失并向灾民提供资源重建家园。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已就希腊洪灾向米佐塔基斯表达了欧洲的强烈声援,并强调欧盟正在与希腊当局联系以启动欧盟民事保护机制。(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