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洪水将国家“切成”南北两半,军方生化防御小组进驻灾区消毒


希腊色萨利地区受风暴“丹尼尔”重击引发的洪水已造成15人遇难,另有至少2人失踪。此次洪灾对希腊中部高速公路和铁路造成了巨大破坏。直到11日,雅典-塞萨洛尼基高速公路的很多路段仍被洪水淹没,雅典与塞萨洛尼基之间的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高速公路运营商证实,由于坦皮地区第366公里至第374公里处的皮尼奥斯河水位上涨,拉里萨和塞萨洛尼基之间的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关闭。这也意味着,洪水已将希腊“切成”南北两半。

希腊基础设施和运输部长斯塔库拉斯11日表示,雅典-塞萨洛尼基高速公路的交通料将在数天内恢复,但火车服务可能在几周内都难以完全恢复。


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里纳基斯11日说,对遭受风暴“丹尼尔”冲击地区的救援和支援行动正在进行。他称,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4506人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其中,使用空中运输机进行转移774次。当局还通过船只、无人机和直升机向洪水灾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马里纳基斯强调,所有人都需要遵循卫生部的指示来管理洪水后的情况,所有洪水灾区都可能受到污染,因为其中可能有很多被洪水冲走的垃圾以及动物尸体等。

希腊总参谋部已在11日下令特别跨部门生化防御小组,在当晚携带设备出发前往洪水灾区进行消毒。

早前,希腊多名流行病学家已经就洪水对公众健康造成的严重影响发出警报,并警告称,由于洪水泛滥导致大量动物被淹死,洪水灾区可能会爆发斑疹伤寒、肠胃炎、疟疾和西尼罗河病毒等多种疾病。

希腊卫生部和色萨利地区所有医院和医疗机构已进入戒备状态,以应对未来几天因洪水可能引发的公共卫生风险。在卫生部的协调下,色萨利地区所有卫生服务机构都持续监查水和食物的质量。色萨利医院和医疗机构将记录所有可能因洪灾引起感染的可疑病例。

另外,多家私营企业已宣布采取措施,减轻深受洪水困扰的色萨利地区居民的经济负担。手机公司将为该地区的用户提供折扣和免费服务,连锁超市AB Vassilopoulos宣布在16日之前对受洪水影响地区的商店给予20%的价格折扣。电信供应商Nova出资100万欧元,用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进行基础设施重建。(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