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计划在希腊边境附近建设一座新核电站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巴伊拉克塔尔9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将与中国就建设一座新的核电站达成协议。据悉,这座计划中的核电站将建设在靠近希腊边境色雷斯以东的地区。

巴伊拉克塔尔透露,土方与一家中国企业已洽谈很长时间,有望在几个月内敲定协议。若协议达成,中国将建造土耳其的第三座核电站。这个地方位于土耳其西北部城市柯克拉雷利,靠近希腊和保加利亚边境。

资料显示,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由俄罗斯在地中海沿岸建造,第二座核电站预计位于黑海沿岸,目前仍在规划阶段。巴伊拉克塔尔透露,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和韩国企业有意参建第二座核电站,而土方正寻求更多本地公司参与。

另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16日表示,欧盟正试图疏远土耳其,如有必要,土耳其可能会与欧盟“分道扬镳”。


近日,欧洲议会在一份新报告中抨击土耳其不对抗俄罗斯。欧盟睦邻与扩大事务专员奥利弗.瓦赫里伊说: “土耳其必须与欧盟保持接触,包括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特别是在受制裁产品方面。”

土耳其外交部随即猛烈抨击了这份报告,称这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和偏见的集合”。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一波三折。埃尔多安曾以欧盟同意与土耳其恢复2005年就启动、但是停滞已久的入盟谈判为条件,交换他支持瑞典加入北约组织,并且成功取得布鲁塞尔就此作出承诺。

埃尔多安启程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前,在伊斯坦堡阿塔图克机场告诉记者:“欧盟正在试图跟我们保持距离。我们会对情势进行自己的评估,也可能另辟蹊径。”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将于9月18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