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水灾迫使政府削减福利补贴,当局考虑推出“团结救灾税”?


希腊财政部长哈齐扎基斯于9月13日表示,当局将提交一份近6亿欧元的补充预算,以应对因“丹尼尔”风暴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其中4.5亿欧元将用于国家援助,1.5亿欧元用于补贴农民。由于原本的预算受到影响,因此一些计划实施的福利补贴措施将需要削减。

哈齐扎基斯表示,虽然损失是基于2020年地中海飓风“伊阿诺斯”的灾害损失进行预估,但第一次官方评估的救灾款将包含在10月初的首份新预算草案内。

由于原本的预算受到影响,因此一些计划实施的福利补贴措施将需要削减,包括:

— 市场补贴(Market Pass)的有效期将至今年年底止,取消延长两个月的计划;


— 原定于今年发放的养老金领取者“个人差额津贴”可能会推迟至明年1月份发放;

— 原定于9月份一次性发放的150欧元青年补贴(Youth-Pass)将推迟发放,申请平台将于11月9日开放;

— 电费补贴将仅面向最弱势人群;

— 取暖补贴金额预计不会增加。

哈齐扎基斯表示,已实施的福利措施将照常进行,如在2024年提高公务员和养老金领取者的工资。当局仍将努力实现今年基本预算盈余占GDP0.7%的目标。

据悉,希腊财政部正在考虑通过特殊捐款的方式来获得2024年应对自然灾害的预算。如斯洛文尼亚已推行类似措施来建立本国的“团结救灾款”。哈齐扎基斯强调责任和团结的重要性,但他保证不会出现不公正和引起社会不满的措施。

早在2010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时期,希腊政府就推出一个名为“团结税”的税种,最高为10%,每年为希腊国库带来了约4.6亿欧元收入。该措施当时只是作为一项临时财政手段使用,不过多年来都在沿用。尽管该税种一直受到希腊纳税人的抵触,但直到2023年1月1日才完全取消。

希腊银行家协会表示,将提供5000万欧元用于救灾,哈齐扎基斯呼吁其他组织和其他行业效仿。

早前,多家私营企业已宣布采取措施,减轻深受洪水困扰的色萨利地区居民的经济负担。手机公司将为该地区的用户提供折扣和免费服务,连锁超市AB Vassilopoulos宣布在16日之前对受洪水影响地区的商店给予20%的价格折扣。电信供应商Nova出资100万欧元,用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进行基础设施重建。(徐妍)